全身動脈血管都可能剝離!主動脈最致命性「高血壓」是罪魁禍首

藝人黃鴻升年紀輕輕只有36歲卻因主動脈剝離過世,引來外界高度關注,主動脈又是人體最重要的血管之一,90%出現剝離都是高血壓引起。醫師提醒,除了主動脈外,人體還有頸動脈、脊椎動脈都有可能出現血管剝離,雖然不太可能出現瞬間猝死的情況,但也是致死率滿高的急症。

做SPA就引發頸動脈剝離!這些動脈剝離不能輕忽

主動脈剝離確實眾多動脈血管剝離中是最致命,根據統計統計至少50%的病人在發生後48小時內會死亡,對此,新光醫院心臟內科洪惠風解釋:「因為主動脈是身體裡面最大的血管,所有要到全身的血都是從這裡出來,再逐漸運到身體其他地方去,所以一有問題時,就會影響供應。」

血液幾乎主宰人的身體的健康,任何一環出現問題,都會造成不可逆的後果,除了主動脈剝離之外,常見的還有頸動脈剝離、脊椎動脈等。對此,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說:「全身的血管其實都有剝離的現象,有些人血管比較脆弱,可能做個SPA、沖脖子就引發頸動脈剝離。」

血管剝離就有可能導致有血管阻塞、器官缺血或梗塞情況,最常見的有以下動脈剝離:

  • 頸動脈
  • 脊椎動脈
  • 冠狀動脈
  • 腸繫膜動脈

血管剝離可能引發腦中風!併發出血致死率高

亞東醫院急診主任蔡光超解釋:「像頸動脈、脊椎動脈末端,是影響到我們的腦跟脊隨,出現剝離後會發生類似中風的症狀,常常因為中風之後併發出血,致命率也是滿高的。」

另外,心臟的冠狀動脈也會有自發性的冠狀動脈剝離,造成心肌梗塞通常這種女性比較多。少見的情況下會有腸繫膜動脈,造成腸子缺血,類似「腸子中風」的狀況,也有致命性的危險。蔡光超說:「其他動脈剝離比較局部性,比較不會出現瞬間猝死的情況,但一樣是相對緊急。

而每種血管引起剝離的原因都不太一樣,高血壓絕對是其中一個因素之一,洪惠風提到:「因為血壓的壓力是壓在你的血管壁上,所以壓力越高它就越容易裂掉。」

istock 照片檔 ID:967724710

忽略高血壓的嚴重度!控制血壓剝離風險減少

黃瑞仁強調:「主動脈剝離是比較可以預防,主要就是控制高血壓,只要控制下來風險就降低許多,所以高血壓的病人一定要定時服藥,隨時量測血壓,這才是最重要。」

黃瑞仁更分享,有個同學也是醫學系畢業的醫師,過去因為高血壓問題來找他診治,想說同學同時也是醫師比較會注意高血壓的問題,結果某天下午他突然出現嚴重的胸口疼痛,馬上送到醫院就發現是主動脈剝離

最終還是因為休克救不起來,黃瑞仁強調:「即使是醫師也對高血壓這麼輕忽,大家都忽略高血壓的重要性,這真的是很慘痛的經驗。」

洪惠風說預防血管剝離主要有兩個方向,一定要注意自身血壓,血壓平常控制得好當然減少風險。有先天疾病的人要特別注意自身狀況,包含有家族史,甚至有腎臟疾病的患者,因為多數腎臟疾病的人都有高血壓問題,把血壓控制在很好的狀態,剝離的風險就越小。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頸動脈剝離會讓人馬上中風!看懂預防、症狀10大問題

年輕人猝死比例增加?急診醫師:精緻飲食讓心肌梗塞患者年齡下降

胸背像是被刀割?這可是急性主動脈剝離致命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