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疼痛、痠麻是「關節發炎」還是「神經壓迫」?骨科醫師:發作時間往往是判斷關鍵

家中長輩常常身體這邊痛、那邊痛,往往不清楚到底是骨頭關節出問題,還是神經被壓到。有些人是活動一段時間後症狀變舒緩,有些人則是活動時間越長痠、麻、痛反而越來越嚴重。骨科醫師解釋:「確實這兩個問題都是以不舒服、疼痛、痠麻來表現,但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在於『發作』的時間。」

身體活動後疼痛舒緩  多為發炎、退化的問題

如果是局部的關節、肌腱、韌帶在發炎,通常病患都是自我描述「早上起來很不舒服,走一走會好一點」,或是「休息後剛站起來會特別痠痛,但再走一走就沒這麼痛」。對此,應思漢院長說明:「這種狀況多半是發炎、退化的問題。」

應思漢院長進一步解釋:「不論是在肩膀、手指腳趾、髖關節或是膝關節,在人體不活動時會慢慢發炎沾黏在一起。身體起來動一動,或是熱敷、暖身拉筋一下,把沾黏鬆開了,身體就不會那麼不舒服。」但要注意的是,患者可能中間又休息一段時間,再開始活動又會有點不適,再活動一下後狀況又會好一點。

慢性發炎多半可以忍受,甚至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雖然不應該有痛就吃止痛藥,但是沒有趕快『消炎』,一旦反反覆覆的疼痛變成慢性發炎,骨刺就會長出來。等到骨刺形成,可能就沒有辦法用藥物、復健、推拿來讓骨刺消失了。」應思漢院長說。

受地心引力影響  神經壓迫是越活動越疼痛!

跟發炎完全不同的,如果是神經壓到造成的疼痛、痠麻,有可能是肌肉緊繃、姿勢不良等造成的神經被卡住、壓迫等等,最典型常聽到的「坐骨神經痛」就是如此。

神經引起的問題,通常都是屬於「物理性」的直接被壓到,患者的症狀表述與發炎明顯不一樣。應思漢院長提到:「這類患者即便活動後,症狀可能會更嚴重。因為活動時脊椎受地心引力影響,脊椎間的軟骨越凸越厲害,神經就越壓越嚴重。隨著走路、活動的時間越長,會越來越不舒服。」

下肢血管阻塞也會越走越痛!儘早檢查是關鍵

這類患者可能早上起床出門散步後,越走症狀只會越疼痛,但類似這樣的情況不只有神經壓迫,也有些不是神經問題引起的。應思漢院長說明:「有些『周邊動脈阻塞』的患者也會有這種情況,其他像是下肢靜脈曲張等等,一些循環不好的人,可能走一走就必須要坐下來休息一下。」

應思漢院長強調:「當你出現越走越痛的狀況時,不管是神經、還是循環問題,都要找醫師好好檢查,必須透過完整檢查精確診斷後才能進對症治療。」

千萬別以為這些對脊椎、骨科上的照顧,只有中老年人要注意。應思漢院長說:「應該從年輕時就要開始保健!人從二十歲後就開始走下坡,維持適當的姿勢、運動及照護是相當重要的。」等到六七十歲的時候,有些人可以凍齡,甚至偶爾可以看到九十幾歲的伯伯還很硬朗,但同時又可以在醫院看到六十幾歲卻坐著輪椅來看病的人。小痛雖能忍,但千萬不要輕忽身體疼痛帶來的警訊。

參考資料

豐榮醫院衛教資訊應思漢醫師粉絲團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腰痠、腳麻原來問題出在「脊椎」! 長期忽略脊椎退化恐造成大小便失禁

膝蓋痛就要換人工關節嗎?退化性關節炎治療 7 大 QA 一次說清楚!

常見的運動傷害有哪些,「低頭族」更容易運動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