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來頭暈或偶爾視力模糊嗎?小心是血液黏稠惹的禍!

iStock-627291498

習慣每天1至2杯奶茶或吃甜食抗壓嗎?但小心長期喝奶茶或吃甜食會令血液濃稠度增加,同時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危險,對健康有不良的影響。

血液黏稠濃度高的現象

1.早上起床頭暈 晚上清醒

晚上睡眠時間是充足的,卻沒有感到精力充沛,睡醒後還是覺得睡眠不足,頭暈暈的,腦袋不清楚,尤其是早會時感覺注意力不集中,要等到吃完早餐後,腦袋才開始變得比較清楚,等到晚餐後,是一天當中精神狀態最好的時段,這就是血液黏稠的現象。

2.午餐後不睡不行

臨床上的研究指出,午餐過後休息半小時有益身心健康,但如果血液黏稠的人,吃完午餐以後若不睡覺,就會一整個下午都會覺得非常的疲勞和困倦,眼皮沉重,身體不舒服,所以一定要吃完午餐要馬上午休,才能讓精神狀況轉好,維持下午工作的戰鬥力。

3.嘴唇發紫,氣短 蹲下呼吸困難

一些血液黏稠度高的人,很容易有嘴唇發紫的現象,或是做一些工作,就會有喘不過氣的狀況;而血黏度高的人的肥胖者,大多有蹲下困難的現象,或者是蹲著做事情的時候,會有胸悶氣短的感覺,所以完全不能蹲著做事。醫生提醒,這類人須留意是否已經出現肺臟和心血管的病變。

4.間歇性視力模糊

當血液黏度高的時候,會使全身的血液循環不佳,連帶使氧氣和營養物質無法供給視神經,會讓視網膜和視神經有暫時性缺血缺氧的現象,此時就會產生間歇性視力模糊的現象,而這樣的狀況比較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

要怎麼降低血液粘稠度?

1.多喝水

缺水會讓血液的黏稠度增加,所以喝水可以稀釋血液的粘稠度,而且喝水也講求時段,最佳的時段是清晨起床、三餐前一小時、晚間就寢前喝水200毫升。最好是選擇20~25℃的白開水,而鹽水會促進細胞脫水,所以不建議飲用鹽水。

2.適量運動

血液之所以粘稠,是因為體內太多代謝廢物排不出去。運動可以提高代謝水平,加速血液循環。長期堅持運動,不僅可以強身健體,減肥瘦身,還可以預防多種慢性疾病。

3.少吃動物肝臟及甜食

動物肝臟雖然營養豐富,但是血液黏稠度高的人最好少吃。因為,動物的肝臟裡有膽固醇,會增加血液黏稠度。而加工食品,容易含有大量的甘油三脂、反式脂肪,會容易使血液黏稠度增高。

4.控制飲食

在飲食上要避免攝取高脂肪和高糖類的食物,這些食物會讓血脂、血糖,需要注意。而控制一餐的飯量,吃飯約七八分飽即可。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