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常跌倒、講話小聲都是帕金森氏病症狀!醫師:治療時「藥物濃度穩定」是關鍵

帕金森氏病患者常有許多一般人想不到的困擾,像是講話速度變慢,小碎步容易跌倒,在用藥之後也會出現異動症和斷電的現象,身體無法動彈,雖然帕金森氏病是良性、不致命的疾病,但因為病情顯而易見,常會使患者社交退縮,甚至降低自信,讓生活變得非常不方便。

帕金森氏病是僅次於失智症,第二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主要是因為腦內的黑質的部位出現退化,導致未能產生足夠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使得肌肉活動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影響身體活動能力。

其病因還未完全了解,研究發現家族史患者只佔了 10%,剩下 90% 患者可能和生活中的風險因子有關。

帕金森氏病好發於 50 歲以上,平均為 60 歲,男女比為 1.4 比 1,全台灣大概有 3 萬 5 千人有帕金森氏病。

10 項症狀中 3 項就要注意可能是帕金森氏病

先期帕金森氏病可能出現便秘、嗅覺異常,早期則可能出現步伐遲緩、動作變慢等症狀,日常生活中可能被忽略的症狀,還包括單側肩膀疼痛(五十肩)、鞋子磨損快、作夢時會大叫等等,平時留意這些警訊,才能及早介入治療、延緩病情惡化速度。

台灣動作障礙協會列出帕金森氏病 10 大症狀,如果 10 項中了 3 項,可能就要注意。

  • 手在休息放鬆時出現顫抖
  • 走路時手不會擺動
  • 站立時身體向前彎曲
  • 走路時一隻腳拖在後面
  • 步伐小,常跌倒
  • 覺得懶洋洋做事沒動力
  • 頸部後方或肩膀常疼痛
  • 刻意避開和聊不來的人相處
  • 音調變小或沙啞
  • 寫字變慢字體變小

帕金森氏病病程可以細分成 7 期,第 1 期是單側症狀、第 1.5 期是單側加中心症狀,如脖子僵硬等、第 2 期是雙側症狀、第 2.5 期是雙側加上初期的平衡問題、第 3 期是平衡問題、第 4 期是需要輪椅輔助,到第 5 期則是臥床,從一期跳到另外一期,大概是 3 年時間。

新藥減少「異動症」和「斷電現象」

目前沒有根治帕金森氏病的方法,僅能透過藥物、手術等治療明顯減緩症狀,使患者可以獨立生活。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暨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主任巫錫霖說:「目前治療帕金森氏症最大的挑戰,在於讓藥物濃度維持在有效區間內。」

帕金森氏病早期因為多巴胺細胞數量堪稱足夠,所以藥效區間較大,就像籃框很大,怎麼投都容易進球,但隨著病程進展,多巴胺細胞逐漸凋亡,藥效區間也隨之變窄,這時候藥物濃度若太高,患者就會出現「異動症」,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顫動,藥物濃度若太低,則會出現「斷電現象」,想動卻動不了,患者意識清醒卻無法控制動作。

不過,新劑型藥物在台灣已取得藥證,特殊的「快釋+緩釋」二合一劑型,讓藥效有智慧的釋放,減少藥效波動現象,改善續電時間,研究發現,二合一劑型能增加 2 小時、16% 無異動症困擾的時間,同時可減少 36% 斷電的時間,讓晚期的帕金森氏病患者找回身體主控權。

此藥物在台灣已經做完臨床試驗,準備上市,不過還尚未有健保給付。

iStock-924949216

運動 + 病患日記對病情非常有幫助!

巫錫霖主任說:「在我們這幾年的臨床經驗,運動對帕金森相當相當好,當得病的時候需要做到三件事,認識疾病、勇於面對、持續運動,有運動的病人對生活的維持是很好的。」

台灣帕金森氏症之父陸清松教授也建議,患者可以藉由填寫病患日記,記錄自己的用藥以及相關症狀,幫助醫師了解患者對藥物的反應,一旦出現明顯異動或一天之內斷電時間超過 2 小時,已造成生活困擾,就可以考慮調整用藥,做更有效的治療。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