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正常的人也會膽固醇超標!心臟科醫師教「動脈硬化指數」預測風險

心血管、腦血管疾病是近年來仍是國人的前十大死因,其中都和血管硬化脫不了關係,專家們指出民眾常在意血壓、血糖,但疏忽了膽固醇,事實上研究已經證實當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越高,動脈硬化風險越高。

膽固醇超標也是有致命風險!

民眾一早可能起床就量血壓,糖尿病病友也會定期量血糖,但偏偏膽固醇無法在家自己量,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李貽恒說:「正因膽固醇一定要到醫院抽血,民眾都對此相對無感,這是目前很常見的問題。」

尤其當民眾量完血壓以後,以為自己血壓正常就沒事,但殊不知自己可能膽固醇超標,就宛如一顆不定時炸彈般,李貽恒解釋:「很高的膽固醇也是隨時都會有致命的性的危險,血管阻塞都是很突然發生,尤其血管硬化指數很高的時候,當然就代表你風險很高。」

照片檔 ID:1008348660/照片檔 ID:1027572454

「血管硬化指數」血脂異常的指標!

血管硬化指數如何計算?

將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所得出的數值,理想值正常人的比例應該要小於4,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最好要小於3才是安全,若數值一旦超過4,就必須更積極的調整生活型態及藥物控制。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高血壓協會理事長王宗道說:「動脈硬化指數是利用膽固醇做一個綜合判斷的指標,把總量的膽固醇除以好的膽固醇,這個指標是綜合好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一個影響指標,比較綜合的數值。」

如果動脈硬化指數高過理想值,王宗道建議:「可以從三至六個月的的飲食控制和運動改善,若指數不能變正常的患者就要服藥控制;若有心血管問題的人,則生活型態調整和藥物要雙管齊下,直到達標為止。」

想要血管健康!血壓、血脂、血糖三者缺一不可

但動脈硬化指數偏高,不代表你的血管已經硬化,李貽恒說:「有沒有硬化還是要到醫院做檢查,現在全台各大醫院的健康檢查,其實都有這個項目。」有很好的非侵入性的檢查,如果有硬化現象更應該積極控制。

特別是膽固醇高的人不一定血壓高,加上沒有症狀,很多人更忽略自己高膽固醇的問題,王宗道強調:「如果想要血管健康不要有剝離、病變,你的血壓、血脂、血糖都要看,不能因為其中一個指數正常,其他都不要管了。」

逆轉血管硬化是可行!降低「膽固醇」就能達到

特別是如果是已經血管有硬化的患者千萬別自暴自棄,如今臨床已證實想要「逆轉血管硬化」是可行!李貽恒提到:「將膽固醇降到很低後,除了看到患者可以停止動脈硬化的進行,甚至有些報告甚至有逆轉。」

膽固醇控制不佳會造成動脈硬化外,進而導致各類心臟疾病的發生。只要降低壞膽固醇,心臟疾病的發生率也就能夠降低。根據統計,有些人壞膽固醇要降到30 mg/dl動脈硬化才會停止;有些則大概到100 mg/dl就會停止,標準平均值是70 mg/dl左右,因人而異。

但不可否認「動脈硬化」已知有三大原因:血壓、血脂、血糖,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第一步,就應該從檢視血管健康做起,別因為可能無症狀、血壓正常都認為自己很健康。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全身動脈血管都可能剝離!主動脈最致命性「高血壓」是罪魁禍首

年輕人猝死比例增加?急診醫師:精緻飲食讓心肌梗塞患者年齡下降

⼼因性猝死是猝死⼤宗,⼀分鐘⾃我檢測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