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有156國家加入COVAX!預計年底20億劑疫苗公平分配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三千多人感染,九十五萬人死亡,如今各國都引頸期盼著年末上市的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預計在年底前取得20億疫苗,公平地提供加入的156個國家約全球7成人口分配施打。

COVAX 其實是由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及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所主導,為了確保新冠疫苗授權使用後,能迅速、公平地把疫苗分配給世界,預計在2021年底以前,提供簽署協議的國家20億劑疫苗。

世衛最新的新聞稿指出,COVAX現在已開展業務,各大洲的政府都選擇了共同合作,不僅為自己的人群提供疫苗,而且還幫助確保世界各地最脆弱的人群都能獲得疫苗。Seth Berkley博士強調:「疫苗聯盟Gavi正在協助處理COVAX設施,一旦有了安全,有效的疫苗,將有機會結束這一場大流行。」

先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透露,近期台灣將與COVAX簽約,有請律師與對方談判中,會選擇對台灣最有利方式處理。但有些國家像是以歐盟為首的國家:法國、德國,反而不用仰賴COVAX,選擇自行採購疫苗。

先前外界曾質疑COVAX的公平性?其中世衛回應,疫苗一旦獲得許可和批准,將遵循世衛組織今天按照公平和公平獲得的原則發布進行分配,以確保不遺漏任何參與的國家。通過COVAX合作才能控制流行病,加速全球經濟復甦符合每個國家的最大利益。

目前正在支持九種候選疫苗;其中八項目前正在臨床試驗中。但歐盟先前早已經先跟疫苗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談妥3億劑疫苗採購計劃,至此已向6家藥廠確保近20億劑疫苗,遠超過歐盟4.5億人口所需,確保每個人未來都有疫苗可以施打。

文、圖/王芊淩

參考資料

Boost for global response to COVID-19 as economies worldwide formally sign up to COVAX facility

延伸閱讀

打新冠疫苗前得要先瘦身!英美醫界:肥胖恐會讓疫苗無效

謬誤!別再搶當第一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合作才是加速疫苗往前關鍵

馬來西亞發現突變病毒株D614G!該國衛生部長:憂突變讓疫苗變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