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種女人最害怕的小動物,我最怕的竟然只排第3名

iStock-535455476

一般來說,女人都很害怕看到毛茸茸又噁心的小動物,通常看到之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驚聲尖叫,然後馬上逃開,抵死不願意再看牠一眼。有些嚴重恐懼的女生,甚至要在確定活動空間裡沒有這種她懼怕的小動物之前無法踏入,顯示這種恐懼嚴重影響了她們的日常生活。

而根據科學家的統計,女人最害怕看到的小動物前5名分別如下:

第5名:毛毛蟲(或蠶寶寶):

許多女生很害怕毛茸茸的小昆蟲,打死也不敢觸摸(除了小狗小貓的頭之外),小時候學校規定要養蠶寶寶,觀察牠長成變化的階段,但因為小女生害怕觸摸,結果最後都變成是爸爸的下班功課。這可能是得到一種「柔軟恐懼症」,此外,有很多女生害怕看到癩蛤蟆,也是同樣的原因。

第4名:蜘蛛(或蜈蚣):

數據顯示,即使是在已開發國家,幾乎5個人中就有1人還是會對蜘蛛感到恐懼。研究顯示,女人會害怕看到腿多的東西,看到那麼多腿就感覺很恐怖,還有一種多腿的小動物蜈蚣,也會讓一般的女生覺得很可怕,光是想到就讓人頭皮發麻。

第3名:老鼠

很多女生也會害怕老鼠。並不是因為牠有多可怕,就是因為老鼠看起來很噁心,特別是牠那條粗粗長長的尾巴,而且又有可能帶來病毒。

有趣的是,一項研究顯示,一般女生怕老鼠的原因,竟是老鼠根本忽視女人的存在。加拿大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公布一項研究指出,老鼠聞到男人靠近氣味時,易被激怒或反應較大,而聞到女性氣味卻不為所動。

第2名:蛇

一般女性之所怕蛇,是懼怕牠那種渾身滑溜溜的感覺,還有隨時要攻擊人的敏捷行動力,讓膽小的女生覺得自己難以逃脫。

第1名:蟑螂:

這種有著億萬年演化歷史的雜食性昆蟲,成為全世界女性最害怕看見的小動物,主要是因為牠那噁心的外表,特別是牠的那對長長會亂動的觸腳,有些女生光是聽到蟑螂這兩個字就會崩潰尖叫,可見對牠的恐懼程度。

女生為何會害怕這些小動物?

而為何女生會對上面這5種小動物感到害怕?有些研究人員認為這些恐懼可能是從周遭環境學到的,另外一派的意見則認為這種恐懼是天生就有的。

德國「人類認知與腦科學研究所」(MPI)與瑞典烏普蕯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共同針對6個月大、不具備活動能力的嬰兒進行研究,向他們展示相同尺寸的花、鳥、魚、蛇與蜘蛛的照片,結果嬰兒在最後2種照片出現時瞳孔明顯變大許多。而瞳孔大小的變化是大去甲腎上腺素系統活動與否的重要訊息,這便是人面對壓力時會出現的反應。

專家認為,當人們認為這些生物具有危險性而產生排斥感,持續發展下便可能出現害怕的情緒,甚至是出現恐懼症(phobia)。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