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率大增 不想失明每年至少一次眼底檢查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 2019 臺灣糖尿病年鑒統計表示,糖尿病的盛行率超過 9.32%,糖尿病患者已經超過 220 萬人,糖尿病容易引發各種血管病變,其中又以視網膜病變尤其讓病人擔憂。40 歲以下男女因糖尿病導致的視網膜病變每年逐漸上升,想要預防失明危機必須及早做眼底檢查。

嚴重的視網膜病變將導致失明

2019 年台灣糖尿病患者接受眼部檢查的比率只有 45%,這歸因於糖尿病患者增多,醫療資源及條件有限。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一般診所或者小醫院未必具有眼底檢查系統。

台大醫院眼科部醫師謝易庭表示:「過往糖尿病患者在內科或者家醫科治療時,需要另外前往眼科做眼底檢查,很多患者因為時間不充裕、外加認為自己血糖控制較穩及視力並未出現問題,而不願多跑一趟。」也因此導致患者沒有及時的發現視網膜病變問題。

AI輔助診斷裝置提升糖尿病患者視網膜篩檢率

宏碁公司跨界與台大醫院合作推出一款可以用在家醫科以及內科使用的眼部 AI 輔助診斷裝置。宏碁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表示,該裝置有台灣諾華作為設計顧問並且經過衛生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認證成為第二級醫療器材軟體。

施振榮表示,這款裝置採用國外 EyePACS 平臺臨床的數據,結合國內台大醫院臨床數萬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眼底照片資料,加以人工智慧技術,形成的AI 診斷軟體,這款軟體的視網膜病變判讀能力和一般眼科醫師判斷幾乎沒有差異,敏感度高達 95%。

有了這款裝置的輔助,以後非眼科也可以做糖尿病眼部病變檢查,輔助醫師找出潛在患者,及早治療,控制病情。

糖尿病患者每年一次眼底檢查

糖尿病患者失明率是一般人的 25 倍,且患病 10 年後,視網膜病變率上升至 60%,是成年人失明的三大原因之一,想要避免視網膜因糖尿病病變,不僅要做好血糖管理,更重要的是及早做眼部檢查。

吳明賢表示,糖尿病患者每年至少接受一次眼底檢查,才是預防病變的唯一辦法。

文、圖/李依嶸

延伸閱讀

不只是診所,更是社區樞紐!姜博文診所創新糖尿病照護模式,控糖前先交心

9 旬阿公剪趾甲「把趾頭也剪了」!醫:糖尿病人有灰指甲更要小心

糖尿病人精神差是早餐吃錯了!營養師:最常見地雷組合是「糖+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