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坐真的母湯啦!會造成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

iStock-924453584

你也是那種能坐就不站的人嗎?根據《風傳媒》的報導,人平均一天會有9.3小時是呈現坐著的狀態,超過了一天平均睡覺時間7.7小時。「久坐」帶來了對人體的影響、危害,根據一份澳洲的研究,發現就算每天有固定運動,但久坐還是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會增加死亡的風險,甚至「久坐」的傷害程度已與吸煙劃為同等級。

常見的不良坐姿

「坐著」的時機通常是這幾種:在家裡客廳的沙發上、在書桌或辦公桌前、開車的時候、坐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時等,但是在「坐著」的時候你有注意過自己的姿勢嗎?

不良的坐姿,也就是所謂我們覺得是舒服的姿勢,會造成肌肉、骨骼、關節慢性疲勞,經年累月下來就可能會導致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高低肩、長短腿等疾病,來看看你有沒有下列的不良坐姿?

  • 蹺二郎腿

翹二郎腿的動作,容易讓腰背部疼痛,尤其長期下來會使得背部肌肉及韌帶受傷故而引發不明原因的腰痛,而且也會造成骨盆傾斜,導致長短腿,還會影響腿部血液循環。

  • 癱在椅子上 

“癱”在椅子上的動作,會呈現頸背部懸空、腰部塌陷的姿勢,全身就只靠臀部和脖子來支撑,長時間下來肌肉、韌帶會過度拉扯,對整個脊柱會造成傷害。

  • 駝背盤腿

很容易出現弓腰的姿勢,上半身會斜倚在桌上,力量就會集中在肩膀,身體的重量靠頸椎來支撐更容易造成酸痛,而且弓腰很容易造成臀部、腰部、側腰部的一 個肥肉的囤積,

  • 伸長脖子

會讓整條脊椎受力過大,導致腦部血循不佳,會出現頭暈、眼睛疲勞、思緒的不集中等問題。

  • 側身

容易造成脊椎側彎。

常見3種狀態下的正確與錯誤姿勢

1.家中客廳

選擇較硬材質的沙發,然後屁股儘量往內坐,讓大腿穩坐在沙發上,腰部放一個抱枕或軟墊撐住,保持端坐的坐姿。

2.辦公桌

將椅子坐滿,腰部挺直並且有椅背支撐,頭部、頸部不要往前傾,下巴內縮,肩膀自然下垂不聳肩,手臂儘量有支撐不懸空。

3.開車

正確的開車坐姿,應將椅子調整成讓自己的腳可以自然微屈不伸直,而且背和屁股都要靠緊椅背,胸部略為挺胸將背部伸直,也可在椅背腰部處墊一個靠枕。

正確坐姿要這樣做

正確的坐姿不是過度的挺直就叫正確,而是身體應該要自然放直,因為過挺的姿勢,反而讓肌肉更加疲勞,會令人更想駝背。物理治療師學會理事長簡文仁則表示,其實沒有所謂的「標準」坐姿,但不會造成脊椎及骨盆處傷害的坐姿,而且又可以維持最自然、最舒服的姿勢,關鍵就在於下列這4點:

  • 頭有枕:頭部有枕頭支撐,脖子就可放鬆。
  • 肘有撐:手肘有可擺放的椅靠,肩膀可自然垂下,獲得足夠放鬆,不會形成聳肩。
  • 背有靠:背部有支撐,腰部肌肉可獲得適檔的休息。
  • 腳有踏:腳踏實地,大腿就不會出現額外使力及壓迫的情形。

資料來源: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 – 淺談適當坐姿

不想再腰痠背痛手腕疼,你選對書桌跟椅子的高度了嗎?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