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已經跳過肝硬化,直接發生!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者要小心!

iStock-889451334

我們一般對於肝癌的觀念,可能離不開「肝炎肝硬化肝癌」所組成的肝病三部曲,但目前國人接腫B型肝炎疫苗,加上抗病毒藥物的進步,目前肝炎和肝硬化的患者比例已降低。

而國衛院透過大量比對分析肝癌患者的資料顯示,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已成為目前的3大肝癌高風險因子,沒有病毒性肝炎,不喝酒,沒有肝硬化的民眾,只要有3大高風險因子,就算是女性也容易得到肝癌,且從確診到死亡,存活率通常只剩半年!

國衛院統計,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1千人罹患肝癌,105年更有高達8千3百多人死於肝癌,其長年高居國人死因首位,近年才被肺癌超越。

而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建構「臺灣肝癌網」,自民國94年起,與台大醫院、林口長庚等北中南的5大醫學中心合作,分析研究國內大量肝癌患者的檢體樣本及臨床資料分析,發現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等代謝性疾病的危險因子和非病毒性肝癌有很大的正相關,此研究已刊登於今年4月美國肝病研究學會(AASLD)官方出版期刊。

看看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黃秀芬怎麼說?

黃秀芬表示:研究證實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和肝癌發生相關,在沒有病毒性肝炎感染也沒有酒癮的肝癌患者中,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肝癌病患,只有18.5%有肝硬化;有糖尿病史的肝癌病患,只有25.6%有肝硬化;三酸甘油脂過高的肝癌病患,只有24%有肝硬化,顯示癌化過程不一定需要先發生肝硬化。不要以為沒有B肝、C肝或喝酒、肝硬化,就不會得肝癌,最好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


而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糖尿病、三酸甘油脂偏高的病患,通常的就診類別為心臟內科或新陳代謝科,提醒非肝臟的專科醫生要留心是否有肝病變的風險?若是病患年齡較高,更要注意罹患肝癌的可能性,才能及早治療避免遺憾發生。

林口長庚醫院肝臟研究中心主任葉昭廷表示:門診臨床顯示,國內約6成民眾有程度不一的脂肪肝,而傳統的B肝、C肝在疫苗和藥物治療下,將逐漸不構成造成肝癌的威脅,所以下個世代的預防肝癌工程會聚焦在肥胖、慢性病和脂肪肝;他曾診治過30歲有脂肪肝也有糖尿病史的男子,就醫時已是肝癌末期,不到半年就已離世。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