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警告:未普遍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前,全球死亡人數可能達到200萬人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世界衛生組織(WHO25日警告,在全球廣泛施打成功的新冠疫苗之前,COVID-19造成的全球死亡人數可能增加一倍以上,甚至達到200萬,全球若無集體行動,大流行的情況下死亡人數可能更高。

疫情從去年12月發展至今,大約九個多月以來,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彙編的統計,截至週五新冠病毒已感染至少983,900人。 聯合國機構緊急情況計劃負責人邁克·瑞安(Mike Ryan)在會議中指出:「除非我們全力以赴,否則200萬人的死亡,不僅是可以想像的,而且是真的可能上演。」

根據《CNBC》報導指出,新冠肺炎的致死率並未外界一開始想像中那麼高,專家們透過利用氧氣和類固醇地塞米松等療法,治療重症患者上獲得改善。「其中真正的問題是,我們是否準備好共同採取行動來避免出現這個數字?」瑞安說。

如果世界各國領導人並未有積極合作的措施,世衛警告:「那麼在Covid-19疫苗廣泛普及之前,可能會造成200萬甚至更多的患者染上新冠病毒死亡。 

這並非憑空說出的現象,世衛組織技術負責人Maria Van Kerkhove表示:「歐洲現今有幾個國家統計,新冠肺炎的案件數量呈上升趨勢。這種成長部分可能是因為有更好的篩檢所致,但Covid-19住院和重症監護病房的入院率也跟著上升。」

因此,世衛呼籲各國把重點放在四個基本優先事項上

  1. 防止感染事件持續擴大。
  2. 保護弱勢群體。
  3. 教育民眾,使社區中的人能夠使用可用的所有工具來保護自己和他人。
  4. 掌握正確的基礎知識:追蹤、隔離、篩檢、隔離接觸者。

當然有效的疫苗,對於結束大流行並加速全球復甦也至關重要,目前COVAX正在支持9種疫苗的開發,還有幾種正在開發中,而加入COVAX的國家每天都在增加。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有156國家加入COVAX!預計年底20億劑疫苗公平分配

打新冠疫苗前得要先瘦身!英美醫界:肥胖恐會讓疫苗無效

謬誤!別再搶當第一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合作才是加速疫苗往前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