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中老年該打疫苗!急診醫師:與小孩、長者同住的中壯年也該注意

今年流感疫苗在中秋節過後,10/5正式開打,今天受到疫情影響不少醫師都呼籲有公費對象者都盡量去施打。除了5大公費對象之外,醫師提醒其實與老人家、小小孩同住的中壯年也可以施打,雖然本身感染不一定會演變成重症,但施打疫苗後能有效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家中的成員。

施打疫苗後幫助臨床醫師進行診斷

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先前在記者會中表示:「新冠病毒已經流感化,傳染方式、效率和流行感冒差不多,新冠疫情今年秋冬不能避免」。

為了把流感和新冠做出區分,施打疫苗是個方法。亞東醫院急診科主任蔡光超解釋:「流行病學上來看,當民眾大多數人沒有打過流感疫苗,現在也沒有新冠肺炎疫苗可以打,當他發燒到醫院的時候,醫師就要開始傷腦筋,是流感造成的發燒還是新冠肺炎,在都不知道情況下,醫師可能要只好每個都檢驗。」

一來檢驗時間多得比較長,也比較耗費檢驗費,但如果民眾已經打過流感疫苗後,醫師可以準確的判斷是否因為其他原因引起。因此在臨床上,有沒有打過過流感疫苗,對於醫師診斷是不是流感是很重要的資訊。

流感疫苗五大公費施打對象

目前公費施打對象有五大類:

  1. 滿 6 個月~國小入學前的幼兒。
  2. 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小一到高三)。
  3. 50歲以上成人+具有潛在疾病者+安養、養護、長期照顧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其所屬工作人員。
  4. 孕婦及6 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5. 醫事、衛生防疫相關人員+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中壯年避免傳染流感給家人也可自費施打

老人家、小朋友都建議去施打外,其實家裡與這些族群同住的中壯年也可以施打。蔡光超主任說明:「如果家中你必須照顧老人家、小小孩,他們的抵抗力會比較弱,在這樣的情況下,照顧者感染後傳染給同住者的風險就高了。於這樣的理由,自費去打當然可以。」

另外,有些人則是有一些慢性病,一但得到流感之後很容易出現有併發症,這種情形風險就變高了,當然如果可以打疫苗以後風險就會降低。

以急診端來看,每一年流行期,總是會有一些流感患者會變成重症,蔡光超提到:「但是比例沒有那麼高,也就是比例沒有那麼高,世界各國對流感來講沒有把流感疫苗推得那麼緊,像因為今年是因為受到新冠肺炎影響。」

就目前流行病學來講,想要控制流感的流行、新冠肺炎疫苗是扮演關鍵角色,且對於鑑別這兩個疾病疫苗有他功能存在,如果符合公費施打者可以儘早施打。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新冠流感雙夾攻!800萬疫苗不夠打怎麼辦?張上淳解答

流感疫苗大遲到!黃立民醫師:改打肺炎疫苗保護力一樣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