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騙了!使用具矽靈洗髮精不會禿頭,但也要看你的髮質是否需要它

iStock-637928502

最近網路又再度冒出「使用洗髮精或潤髮乳,千萬不要買含有矽靈(Dimethicone)成分的,否則矽靈長期累積會阻塞頭皮毛孔、使髮絲失去彈性,洗了容易禿頭」的說法,進而引發各界疑慮。

食藥署早已澄清矽靈安全不致引發禿頭

衛福部食藥署對此傳聞曾早在3年前就在該部網路闢謠專區撰文澄清,指洗髮精中添加矽靈成份,主要功能在於使頭髮輕柔滑順並具有保濕效果。矽靈會附著在頭髮上,於下次洗頭時就可以沖掉,並不會阻塞毛細孔。

食藥署並表示,查詢目前國際間,包含歐盟,美國及日本等國的管理規範,也都沒有禁止在化粧品中使用矽靈,呼籲民眾無需擔心使用具有矽靈成分的洗髮精或潤絲精。

但食藥署的澄清顯然並未完全化解民眾質疑,加上最近又有特定洗髮精產品標榜無矽靈添加,並在廣告中強調這種物質容易堵塞毛孔,讓人對矽靈的安全性感到好奇與懷疑。

歐美專業機構也證實矽靈的安全性

從歐洲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SCCS)與美國化妝品化學協會(SCC)的報告中都未曾查到任何說明矽靈會「導致落髮」,「對皮膚產生刺激」的相關證據,所有的書面報告都是強調,在現行法規的限制用量下,這類產品的安全性是沒有問題的。

國外研究顯示,矽靈在自然界可以自行分解,北美洲在1994年開始執行一項「矽靈對環境、健康與安全的監測」,大致證實矽靈對環境及健康的影響,是來自其生產中「殘留的不純物」而非矽靈本身。所以,如果是純化的矽靈基本上是安全的,但問題就在於廠商所使用的矽靈產品,究竟能夠純到什麼程度,會不會有其他殘留的不純物?

要看髮質來決定是否適合使用含矽靈的洗髮精

純化的矽靈不會堵塞頭髮的毛孔,無安全顧慮,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用,一般來說,如果頭髮是屬於長髮、導致髮梢油脂不夠,或是頭髮因為吹整染燙而導致毛麟片受損的人,使用含高純度矽靈的洗髮或潤髮精是適合而安全的。

但如果你的頭髮是短髮、或油性髮質,基本上矽靈就沒有什麼辦法為頭皮帶來什麼額外的好處,畢竟對於頭皮來說,矽靈並沒有什麼「保養」的價值,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選擇使用不含矽靈成分的洗髮或潤髮精,就是比較適合的作法。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