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COVAX買疫苗仍有難題! 陳時中:不買中國製、冷鏈技術有待克服

新冠肺炎疫苗仍在開發階段,國際共有九支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外界擔心若成功開發後,台灣真的有辦法買到疫苗嗎?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出席記者會表示說,台灣本來就規定不准進口中國製的疫苗,其他可選的疫苗,若需冷鏈運送也會做好相關準備。

九支疫苗當中,四支是中國大陸製、一支是俄國,其中四支歐美製但三支屬超高科技疫苗,需在零下八十度環境中超低溫運送,而台灣目前在運送上尚無這樣的技術,莫非等同台灣只剩一隻疫苗可選?對此,陳時中回應:「台灣本來就規定不能進口中國大陸製造的疫苗,不是只針對新冠肺炎。」

陳時中近一步解釋:「4支國際藥廠疫苗,2支保存條件沒有冷鏈的問題,但RNA疫苗就需注意冷鏈,其中一支需保存在攝氏負20度,另一支則要負70度。這樣的條件其實對各國都有困難,能買的國家不多,因保存解凍會增加很多變數。」但他強調為了因應需求,都有跟冷鏈公司保持聯繫。

由於目前國內的常規疫苗、流感疫苗保存溫度在攝氏二到八度,未來若真的要成功買疫苗還需要克服技術上的問題,因此目前指揮中心近也開始與工研院商討,尋求解決方案。

台灣在918日已經跟COVAX簽約,預計10月初會付訂金。COVAX對外表示目標在2021年底前,取得20億劑有效、獲准的疫苗,再公平地分給簽約國家,但真的能否實現各國都沒有把握。

陳時中表示:「行政院已經在7月時編列52.8億元預算,不過未來疫情隨時會有變化發生,如疫苗價格或採購數量等,希望主計處能編列預備金,隨時做好準備。」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有156國家加入COVAX!預計年底20億劑疫苗公平分配

打新冠疫苗前得要先瘦身!英美醫界:肥胖恐會讓疫苗無效

謬誤!別再搶當第一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合作才是加速疫苗往前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