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公主病!一摸就痛的纖維肌痛症

iStock-1125921906

公主病,原本被用來形容嬌生慣養的女性,但是有一種疾病真的叫做「公主病」,醫學診斷為「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這是一種很神秘的疼痛症,其特徵就是出現慢性的廣泛性疼痛,通常好發於女性,常伴隨有疲勞、失眠,或情緒上常有焦慮、心情低落等情形

神秘的纖維肌痛症 100人就有2位罹患

從流行病學來看,此病的盛行率為2-6%,女性發病機率是男性的6倍,尤其發生在青壯年人口,大約是30~40歲之間、正處於黃金歲月或事業高峰期的成年人居多,但任何年齡層皆有可能發生,病患通常從發病到確診平均會花5年。

根據《聯合報》報導,在台灣被診斷為纖維肌痛症患者約有40多萬,女性大於男性,年齡層以40至60歲佔大部分,女性易發病的原因可能為荷爾蒙變化,加上中年家庭和工作蠟燭兩頭燒,壓力過大,容易發病。

纖維肌痛症目前並沒有辦法透過影像檢查或是抽血檢驗來診斷,通常是有經驗的神經內科、風濕免疫科、疼痛科、復健科等專科醫師按照臨床症狀來診斷,而根據2011年美國風濕病學會診斷標準評估:(1)慢性疼痛必須超過3個月,且已排除其他疾病,(2)在症狀方面包括WPI(widespread pain index)及SS(symptom severity score)兩項評估,其疼痛程度可以詢問病人確認,當WPI≧7、SS≧5或WPI有3-6、SS≧9, 即可診斷為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評估表,截自:肌痛症衛教網)

纖維肌痛症會出現的症狀

最主要的症狀就是持續三個月以上的全身性肌肉疼痛,其餘像是還可能合併有睡眠障礙頭痛、疲累感、顳顎關節障礙症、憂鬱、大腸激躁症、焦慮、膀胱激躁症、肢體末端麻木刺痛、經痛、記憶力或專注力減低

就是因為纖維肌痛症的症狀多且複雜,所以在臨床上很容易和其他具有疼痛症狀的疾病搞混,例如關節炎、甲狀腺疾病、紅斑性狼瘡等疾病,而且以上疾病也是有可能會與纖維肌痛症同時併存的,所以此類的患者通常會遊走在醫院各個科別中。

纖維肌痛症的治療與日常照護

1.藥物治療

2007年6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pregabalin(商品名為利瑞卡)來治療成人纖維肌痛,研究顯示,利瑞卡可改善此類病人的疼痛、睡眠及焦慮情形、提升生活品質,台灣也已上市,並取得健保給付。而醫師會評估患者病情,是否要給予助眠劑、抗鬱劑、抗焦慮劑或肌肉鬆弛劑、類固醇等藥來幫助患者改善不適症狀,若是有特別疼痛的壓痛點也可以採用局部痛點注射來改善疼痛。

2.非藥物治療

像是熱浴療法、固定的運動、物理治療、精神支持、放鬆療法等。

3.生活上的照護事項

因為纖維肌痛症是需要長時間治療的,所以患者應學習如何與纖維肌痛症長期相處,讓疾病不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太大的干擾,所以可飲食和睡眠上多點避開一些會影響病情的因子:

(1)在睡眠上:挑選適合自己的寢具、不要太晚吃晚餐、睡前 4 小時不要進行劇烈運動、躺到床上後應放鬆心情、準備休息、保持規律的日間生活習慣

(2)在飲食上:患有纖維肌痛症的人也常有食物過敏的情況,但每個人對食物的反應都不同,所以建議患者可以在症狀出現、改善或惡化時,回想一下在這些變化前後的生活事件,並加以記錄,整理出自己需要避免的食物及事物,以免造成症狀加重,而可能加重疼痛或不適症狀的食物有者這幾種:含有麩質的食物、代糖、味素或硝酸鹽、糖、咖啡因、經發酵之食品、乳製品、茄科植物,像是番茄、茄子、辣椒、馬鈴薯

參考來源:

楊智超(2014)。認識神秘的纖維肌痛症。台灣醫學雜誌 ,Vol.57, No.2,8-10。

台大醫院神經部網頁 – 神秘的疼痛症:纖維肌痛(Fibromyalgia)

纖維肌痛症衛教網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