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星竹內結子產後憂鬱! 國健署:3-8成婦女都有「產後情緒低落」

日本女星竹內結子在台灣擁有高知名度,但昨天傳出在家輕生身亡,結束40年生命,而根據日本媒體《東京スポーツ》報導,導演伊藤輝夫透露竹內結子可能是「產後憂鬱」,震驚外界。事實上產後憂鬱並非少見,國健署指出其實3-8成的婦女有產後情緒低落,只是通常1-2週就能緩解,如果時間超過一個月以上就可能是產後憂鬱,由於產後憂鬱是不自覺的,經常被親友忽略。

產後生理、心理出現巨變!3-8成都有產後情緒低落

媽媽們對於孩子出生可能有許多美好想像,但殊不知孩子出生後有太多無法掌控的突發狀況,不僅是生活大有改變,心理上可能承受極大壓力,國健署指出大部分的產後媽媽都會有「輕微」產後憂鬱現象,而這些不舒服的症狀可能可以稱作「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s),如果現在正感到不舒服的你,其實不需要覺得自己是特例。

產後情緒低落通常在產後的 3-4 天發生,而第 5 天達最明顯,最明顯的症狀容易心情低落、脾氣暴躁、感到疲憊、莫名的想哭流眼淚、嚴重會出現頭痛失眠等問題,但通常屬於暫時性的症狀,是可以自行緩解。

睡眠不足、雌激素改變都是憂鬱因素

事實上很多媽媽們可能是因為睡眠不足,引起各種情緒障礙,國健署建議新手媽媽照顧新生兒時,可以利用嬰兒睡眠時,多讓自己的身體獲得適度休息, 不要陷入過度疲憊或睡眠不足的狀態。每天可以撥出一小段時間外出散步,給自己喘息休息的機會。

不只心理變化需要照顧,生理上正因為體內賀爾蒙也會跟著改變,因為產前的雌激素會特別高,產後快速往下掉,這是科學上也許能解釋造成憂鬱的原因。

有些媽媽產後會出現掉髮、體態改變等情況

一表看懂產後三種情緒障礙

但當這樣的症狀一直持續,沒有得到改善且長達兩週以上,就有可能出現產後憂鬱,最常出現的時間在於產後6週。症狀會更加嚴重,對於週遭生活及及喜歡的事情失去興趣,或是覺得無法應付生活,無法好好照顧寶寶的情況,大約有將近一成的產婦有此現象,國檢署建議此時需要接受專業的醫療協助。

參考資料:國健署

如何評估自己有沒有產後憂鬱症?

國健署建議產後媽媽可以利用下面兩個問題,進行簡易評估。

  1. 過去一個月,是否常被情緒低落、憂鬱或感覺未來沒有希望所困擾?
  2. 過去一個月,是否常對事物失去興趣或做事沒有愉悅感?

如果上述兩個問題的確同時發生在您的身上時,會強烈建議將此情況告知配偶或尋求親友協助,也許透過一些對談聊天、傾聽、陪伴及支持,產後媽媽們可以談敘個人想法及感受,讓情緒獲得抒發,也許情緒低落的情況可以慢慢獲得改善。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BBC:10個新手爸爸就有1人陷產後憂鬱!3種壓力最容易壓垮父親
準媽媽情緒低落 是周產期憂鬱症嗎?
15%的婦女產後憂鬱會惡化成憂鬱症 醫生:別怕說出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