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可能不是胸口在痛!4個非典型部位疼痛是警訊

研究發現,半數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在病發前一個月內,胸口都會出現一些不適症狀,例如胸悶或是心絞痛。但也有1/4左右的心肌梗塞患者是完全沒有胸痛症狀的,即使心肌梗塞也不會感覺胸痛,而這類型被稱為「沈默的心肌梗塞」。

四個非典型疼痛部位

1. 上腹部、後背疼痛

心肌梗塞會出現「放射性疼痛」,意即疼痛從一點蔓延,朝外放射擴散開的感覺。上腹與後背的疼痛時常會被人誤會為是腸胃疾病或是坐姿不良的腰椎疾病。時常還會伴隨噁心、反胃等症狀出現,因而時常被誤認為是胃食道逆流或胃炎

2. 左肢肩部、腋下鈍痛

受心臟放射性疼痛影響,疼痛容易放射到左側前臂內側、小指和無名指,導致疼痛,靠近左胸的部位也會產生轉移性疼痛,使左邊肩膀不適。

3. 頸部、喉嚨痛

脖子與咽喉和心臟神經受同段脊椎神經控制,心臟有狀況時會連帶受到影響,當心肌缺血、缺氧時產生的乳酸、丙酮酸、磷酸等酸性物質及多肽類物質會刺激神經產生疼痛,並擴散至咽部的迷走神經,進而出現悶脹疼痛感,有時甚至還會影響到呼吸。

4. 牙痛

心源性產生的牙痛,可能是無牙病卻突發劇烈牙痛、數顆牙齒都疼痛且經牙科專業治療後未改善。明顯不是牙齒出問題,但就是感到疼痛不適,有時甚至蔓延到下顎。

以上四個非典型的疼痛位置都有可能是心臟疾病影響所致,若出現類似症狀切勿輕忽,盡早就醫。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小心!背痛位置可能是警訊

心肌梗塞能救活!發生7大前兆時學會5分鐘保命

護心這樣動!3式瑜伽讓身體靈活、血管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