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刺痛竟然是內衣太髒惹禍!2、3天都穿同一件小心皮膚病上身

女性的貼身衣物多久洗一次?有些人以為胸罩不像內褲容易沾到分泌物,可能穿好幾天才洗一次,醫師提醒其實胸部上的油脂、微生物,夾雜著污垢全都會沾附在胸罩上,久而久之下來可能造成皮膚的問題。特別是的鋼圈周圍、以及左右腋窩最容易藏細菌。

又緊又髒的胸罩會造成皮膚疾病

不乾淨的胸罩真的可能導致疾病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臨床經驗:曾有一位25歲的上班族,門診主訴「胸部刺痛」,問她哪裡痛?她說右邊痛,右手舉起也痛,檢查胸部後,原來患者右側乳房下緣出現紅腫、小痘痘,明顯鋼線壓痕的接觸性皮膚炎,且右邊乳頭比左邊更深,且奇癢無比,患者才自述胸罩沒有勤換勤清洗。

黃軒指出:「這是長期穿著又緊又髒的胸罩,造成的皮膚疾病。」患者想反正穿著在裡面,不清洗、不更換也不太會有人發現,但殊不知其實胸罩比我們想像中還要藏污納垢。

女性內衣容易藏有這三種細菌!

根據英國曾對內衣所做的細菌研究發現,穿過1年的內衣,即使清洗乾淨,仍有83%的內衣平均還是殘存有1萬個細菌,而這些病菌,平常是用肉眼都是看不到的。黃軒解釋:「胸部上的油脂、微生物,夾雜著污垢全都會沾附在胸罩上,髒污垢在乳房周邊積越久,就可能引發一些皮膚疾病。」

美國皮膚兼病理專科醫生Dr. Gretchen Frieling就發現,胸罩中的常見微生物,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棒狀桿菌、酵母菌。正是因為這些菌,可能會造成胸部嚴重搔癢、紅色丘疹或膿皰性毛囊炎

胸罩最容易藏污納垢四大高危險區域

美國托雷多大學醫學中心微生物部的專家發現,胸罩有四個地方最髒,清洗時可以多注意,分別是左右罩杯的鋼圈周圍、以及靠近左右腋窩的部位。黃軒醫師說明:「熱的環境又有濕的汗水,加上油脂分泌,提供了微生物的美食天堂。」

胸罩上布滿了汗漬、灰塵、油脂、細菌、遮光劑、酵母菌、真菌以及數以萬計的微生物,還有一堆死細胞的屑屑,黃軒進一步說:「若是運動大量出汗或在夏天時,胸罩穿一次就應該洗一次,基本上愈貼身的衣物,愈應該勤換洗。」

皮膚乳頭又紅又癢就該就醫

而紐約大學醫學院病理專家Philip Tierno認為,同一件胸罩最多穿3次後,就應該洗1次,若有大量出汗者穿1次就要洗。

黃軒也提醒女性朋友:「因為胸罩緊貼皮膚,摩擦之下,就可能在後背生出痤瘡,也要小心胸口和乳房邊緣下有丘疹,也會導致反覆長痘痘。」如果皮膚又紅又癢,而癢的範圍也包括乳頭,若出現以上問題,一定要去看醫生。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天氣一熱皮膚出現爆痘!中醫師:多按三個穴位也有助改善

異位性皮膚炎嚴重會伴隨心血管疾病!用生物製劑治療能降發炎、保持免疫力

汗皰疹不是流汗害的! 一次看哪些有含鎳、鈷、鉻食物可能刺激皮膚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