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免疫力下降又有皮外傷,那你得這種病的機率可就高了

iStock-972176820

前一陣子天后蔡依林因為感染「帶狀皰疹」而緊急住院治療,而知名主播張珮珊也因為感染帶狀皰疹而差點失明。諧星NONO自爆曾得過3次帶狀皰疹,甚至因為老婆以為是水泡而拿牙籤刺破,被醫師警告如果發生感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有截肢的危險。

國人每年有25萬人罹患帶狀皰疹,俗稱「皮蛇」

這麼多演藝人員最近相繼罹患帶狀皰疹,讓這種病毒感染疾病最近成為熱門話題。而全台每年有約25萬人罹患帶狀皰疹,會讓病患感到疼痛難耐、對日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困擾,但造成生命危險的機率很低。

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發作時,大部份的病患身上會長出一串長條帶狀、群聚性的紅疹與水泡,外觀看起來像是一條蛇纏繞在皮膚上,所以又被稱為「皮蛇」。

帶狀皰疹是水痘病毒所引發

其實,帶狀皰疹可以說是水痘病毒的「表兄弟」,一般人只要得過一次水痘,在痊癒後就具有一定的免疫力,但水痘病毒卻會潛伏在神經節裡,一旦等到人體免疫力變差時,水痘病毒就以再度活化,沿著神經來到皮膚上,變成具有危險性的「帶狀皰疹」。

而帶狀皰疹一般區分成「侷限型」與「瀰散型」兩種,前者只會某幾條神經分布的範圍發作,出現成群紅疹或水泡的病灶,占帶狀皰疹的發病比例較高;而後者皮膚上會有大面積的紅疹水泡,代表病毒在血液中流竄而散布全身,形成「病毒血症」。根據統計,胸部與腰部等部位,是帶狀皰疹最容易好發的部位

平均每3人會有1人得皮蛇,4種人罹病機率高

 根據研究統計,人的一生中罹患帶狀皰疹的機率是32%,換句話說,平均每3個人中就有1人有機會罹患帶狀皰疹,而有4種人要比平常人更容易發生帶狀皰疹。

免疫力下降的人:

經常熬夜晚睡,或是工作壓力大的人,睡眠時間不足,造成免疫力下降,還有糖尿病白血病、癌症患者的免疫系統較差,就很容易誘發帶狀皰疹發作。

皮膚出現外傷的人:

如果皮膚出現外傷,例如手術傷口、碰撞傷口或是濕疹,都容易誘發帶狀皰疹,還有人被曬傷後造成脫皮,以及鼻竇炎患者神經受傷,都會增加罹患帶狀皰疹的機率。

超過60歲的長者:

年紀愈大,發生帶狀皰疹的機率愈高,根據統計,超過60歲的長者是最容易發生帶狀皰疹的高風險群,發生率是一般人的7倍以上,平均為千分之7到11。而帶狀皰疹近年來患者也逐步年輕人的趨勢。

使用特定藥物的病患

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病患,還有使用生物製劑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性關節炎、多發性骨髓瘤等患,也較容易引發帶狀皰疹。

而要預防帶狀皰疹,除了保持充足的睡眠、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均衡飲食與避免壓力過大等一般維持身體健康的作法之外,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也是很好的預防作法。根據統計,帶狀皰疹疫苗可以提供長達10年的保護力,降低發病率51%,且降低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機率達66%。若是曾經發生過帶狀皰疹,可以在復發機率較低的3年後再行施打疫苗。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