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乎眼睛放電的秘密 單眼皮、雙眼皮是怎麼來的?

iStock-915669474

在好姐妹的Line群組通話聊天中,在聊得差不多時,萱萱開口說要先行離開通話,因為她要去看韓劇,此話一出立馬引起其他好友熱烈討論「丁海寅齁!」、「是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這部韓劇嗎?」、「他長得跟劉以豪好像喔!」,結果又打開了一個新的聊天話題,聊各自心目中的單眼皮帥哥是誰,以前人們認為雙眼皮才是好看,但現在單眼皮也是非常吃香。

我的單眼皮、雙眼皮怎麼來的?

是由父母的基因來決定的,人體的基因都是一對一對的,從父母親來的基因各佔一半,在生物學中,認為雙眼皮是顯性遺傳、單眼皮是隱性遺傳,父母如果都是單眼皮,孩子就會是單眼皮 ; 反之父母都是雙眼皮,小孩應該也都是雙眼皮,但是卻偶爾也會生出單眼皮小孩,會發生這樣的情形,都跟父母的性狀基因有關。(備註:在遺傳學中,生物體的形態特徵和生理特徵被統稱為「性狀」,會受到基因和環境的影響。)

單基因的遺傳表現

指某一性狀的表現,是由一對基因所決定,通常基因的類型分為2種,當這2種類型的基因配對組合時,其中一種會掩蓋另一種的表現,這種表現就稱被為顯性基因,而被掩蓋的另一種就為隱性基因。所以說父母親雙方的基因皆為顯性,或是其中一個顯性的話,那生出來的孩子就會表現出顯性的性狀;只有在父母親雙方的基因都是隱性時,才會表現出隱性的性狀。

就以單、雙眼皮的遺傳來看,通常決定性狀的基因假設,會用字母大寫A來分別代表顯性基因、字母小寫a來代表隱性基因,若是父母親的基因型皆為1個顯性加上1個隱性(Aa),那這對夫妻所生下的孩子有7成5會是雙眼皮,因為他們所帶出來的基因組合表現有1/4機率為2個都是顯性基因(AA)2/4機率帶有1個顯性和1個隱性(Aa),而有1/4機率會2個都是隱性基因(aa)的單眼皮。(如圖示)

* 關於眼皮的基因表現方式還有下列組合:

1.父母都是雙眼皮

(1)AA+AA,也就是父母都攜帶雙眼皮的顯性基因,小孩也會是雙眼皮。

(2)AA+Aa,父母只有一方存在單眼皮的隱性基因,那小孩仍然會是雙眼皮。

2.父母有一方是雙眼皮、一方是單眼皮

(1)AA+aa,孩子的基因皆為Aa,小孩會是雙眼皮。

(2)Aa+aa,表示雙眼皮的那方帶有隱性基因,所以小孩有一半的機率為單眼皮。

3.父母都是單眼皮

基因表現為aa,也表示父母雙方沒有攜帶顯性基因,孩子就會是單眼皮。但也發現明明父母都是單眼皮卻生出雙眼皮的孩子,生物學者表示性狀的遺傳,也可能會受到多基因遺傳的影響而定。(備註:多對基因遺傳是指某一性狀的表現,是由二對或二對以上的基因所決定,例如身高、膚色、體重。)

人體其他顯隱性基因表現

參考來源: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 遺傳基因的秘密花園

均一教育平台 – 多基因遺傳-人類的身高與膚色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