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乾燥引呼吸疾病氣喘、咳嗽?中醫:多吃「白色食物」養肺好時機

秋天易傷風感冒,常出現皮膚、呼吸道過敏疾病。因此秋天養肺要多吃白色食物,如山藥、杏仁、白木耳、蓮藕、多喝水、多運動。

時序入秋,正值季節交替之際,氣候乾燥,日夜溫差逐漸變大,是容易傷風感冒的「多事之秋」,也易「秋燥」上身,造成免疫力下降,進而引發皮膚、呼吸道過敏疾病等問題。中醫師認為,秋天是最適合養肺的季節,應順應節氣變化「滋陰潤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吳建東表示,今年立秋是 8 月 7 日,所謂立秋三候「「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蟬鳴」,天氣逐漸變涼,蟲鳴鳥叫逐漸變少,表示秋季開始。

秋燥 易鼻乾、咳嗽、氣喘

秋季的主氣是「燥」,秋天的燥熱之氣容易傷肺,影響人體的肺部等相關器官組織,如氣管、支氣管、鼻咽喉,以及與肺相互表裡的大腸。這些器官組織易與外界接觸,若太過乾燥,就易出現鼻乾、咳嗽、氣喘等症狀,也會有大便過乾、皮膚乾裂等問題。

吳建東說,秋季有「初秋」與「深秋」的差異,今年秋分是9月22日,中醫以節氣「秋分」的前後區分為「溫燥」與「涼燥」。溫燥時太陽仍猛烈,體質偏溫熱的民眾會感到口乾舌燥、皮膚乾等;涼燥時已偏秋冬季轉換,中秋過後陰氣漸長,氣溫變涼,是肺部及脾胃疾病的多發時期。

圖片來源:Pexels

多吃山藥、杏仁等白色食物

秋天是萬物收成的季節,人體陰陽代謝會出現「陽消陰長」,容易感冒、過敏疾病發生,此時該如何調養身體?吳建東指出,「秋養肺」,一定要多喝水,多吃白色食物來補肺養肺、舒緩秋燥,如山藥、杏仁、白木耳、蓮藕、薏仁、百合等,但要避免吃過於辛辣、燥熱的食物,如燒烤、油炸食物、麻辣鍋等。由於秋燥傷肺,建議多運動,可促進氣血循環、增強心肺功能;皮膚乾燥者,可考慮使用保水乳液,避免皮膚乾裂。

日攝水分 成年人體重乘30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葉嘉豐建議,秋天仍熱,民眾應攝取足夠水分,一日攝取水分約為成年人體重乘以 30,例如 70 公斤成年人,一日至少應攝取 2100㏄水分。又因季節轉換易感冒,飲食宜清淡,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 的芭樂、柚子、柑橘類水果,也能幫助維持免疫力,提升抗氧化力。

※ 本文授權自元氣網,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秋天是養肺最好時機!中醫:茶飲對抗新冠流感,雪梨茶不是唯一選擇

秋天養肺防秋燥,4個穴道你該知道

避免流感併發重症死亡!黃立民:呼吸道疫苗能打就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