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調查:9成新冠肺炎康復者稱有後遺症! 最常出現有「疲憊感」

ISTOCK 照片檔 ID:862279434

新冠病毒已成為現今最嚴重流行傳染病之一,也是歷史上最大的公共衛生威脅,影響範圍超乎想像,如今韓國一項研究發現,高達9成的感染患者,他們表示自己從疾病中康復後仍會出現疲憊感、氣味和味覺喪失等後遺症。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韓國疾病預防控制局(KDCA)副部長權俊旭在簡報中表示,對965名康復的患者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879人(佔91.1%)均認為,雖然痊癒但仍受至少一種後遺症影響。

其中「疲憊感」是最常見的後遺症占26.2%,其次是注意力不集中占24.6%,其他後遺症包括心理或精神上,以及味覺或嗅覺的喪失。韓國正計劃與約16個醫學機構合作,透過電腦斷層掃瞄等方式,對康復者進行更詳細分析。

權俊旭表示,大邱慶北國立大學醫學院內科教授金信佑(Kim Shin-woo)也詢問了韓國5762名康復者的意見,其中16.7%的人參加了調查。雖然目前這項研究只是線上進行,但金信佑很快就會公布近一步的分析結果。

事實上對於染疫患者後期出現後遺症的問題,一直是各國關注的議題,先前也有不少研究指出,越來越多的報告開始顯示該病毒不僅具有肺損傷的能力,還具有神經損傷的能力,認為即便康復的患者也需要進行更全面的神經系統檢查。

新冠不單單只是呼吸道上的感染,心血管、神經系統可能都會影響,但似乎也取決於患者當時病情的嚴重程度,到底病毒對人體還有多大後遺症,還需更多科學實證。

參考文獻

A Contemporary Review of Neurological Sequelae of COVID-19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不只傷肺!英研究:導致患者神經傷害、中風 疫情過後出現「隱性的流行病」

消滅99.9%冠狀病毒!美國研究:透過紫外線就能做到

《Cell》研究:新冠病毒「變異」傳染力達3至9倍!在上呼吸道繁殖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