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要像小禎一樣的貪快,否則就變成這5種下場

iStock-663846080

主持界天王胡瓜的女兒小禎最近在網路上PO出減肥成功照,公告自己在122天內減重30公斤,甚至在一個月內就減重13公斤,被媒體形容為「減去一個小學生」,小禎在照片中大方秀出逆天修長美腿,與以往她「重量級」的身形出現強烈的落差,也羡煞不少瘦不下來的胖妹。

國健署公布理想減重速度是每週減重0.5到1公斤

小禎這種快速減重法雖然效果驚人,但卻不是正確的減肥速度。國健署所公布的理想減重速度是平均每個星期減重0.5到1公斤,而美國「國家糖尿病、消化與腎臟病協會」指出,無論想瘦幾公斤,可行的目標與緩慢的做法才能真正的減重與維持。

《白癡減肥法》的作者琳斯特(Carol Ann Rinzler)提出了一套「慢慢少量減肥理論」,就是維持而穩定的減肥方式,建立一種多種食物的均衡飲食方式,並且透過少吃一口,與細嚼慢嚥的飲食習慣來緩慢的減重,這與日本風行的「慢減肥」有異曲同工之妙。

快速減肥可能發生的5種壞事

但小禎的快速減重作法顯然與正規的減重速度相差甚遠,效果雖然明顯,但也有後遺症,專家指出,至少就會發生以下5種不好的狀況。

一、身材快速復胖:

減重速度太快很容易快速胖回來,甚至比減重前還要更胖,體重忽增忽減,就好像氣球一會兒吹脹,一會兒縮風。而先前體重的下降是身體內水分的流失,還有肌肉與脂肪組織的減少,但在復胖時卻是全部以脂肪的形態回到體內,所以會愈來愈難瘦下來。

這種反反覆覆的快速減重者就好像一再身陷胖瘦的輪迴,小禎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身體代謝率下降:

瘋狂減肥者每天進食過低的熱量,或是以節食等方式瘦身成功,其結果是當攝取熱量低於人體基本需求時,人體為了維持正常生理運作就會自動調整降低代謝率,以減少人體的基本熱量消耗,但只要再回復正常飲食或調增進食量,熱量在體內就無法快速消耗,進而變成脂肪堆積在體內。

、肝腎腸胃功能失調:

快速減肥日會長期處於飢餓的狀態,同時攝取營養素不足,很容易造成肝、腎功能的暫時性失調,同時因為反覆的增胖、減重,導致身體代謝率下降而影響腸胃功能,極可能發生消化不良或腸胃疾病等問題。

、身體抵抗力變弱:

由於過度快速減重,會導致營養素攝取不足,使得身體肌肉蛋白質快速分解,導致體力變差,淋巴球產量減少,進而造成抵抗力減弱,容易出現感冒,腰痠背痛等病症。

五、皮膚變差,頭髮易掉:

快速減肥所造成的營養素不足,會造成體內新陳代謝不正常,再加上反覆減重復胖使得體形忽寬忽窄,皮膚忽鬆忽緊,進而導致膚質粗糙變差,而頭髮也會枯黃,嚴重時甚至可能發生掉髮的狀況。

除了以上五種狀況之外,女性採取快速減肥法很可能會造成對荷爾蒙的影響,而引發停經或經期混亂的狀況。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