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頭頸癌復發日本核准新療法!台大醫師:侵入性低、副作用小

頭頸部的構造複雜,若是出現癌病變,會因原發位置不同,呈現許多不同的表現,常見的包含口腔癌、口咽癌與喉癌等。衛福部曾統計頭頸癌發生率為台灣第四名,麻煩的是如果復發能選擇的治療相對少,如今日本厚生勞動省日前核准最新的頭頸癌治療藥品,確實能幫助殺死癌細胞。

台灣男性常見的癌症!罹癌後造成顏面損傷

頭頸部包含了許多器官和組織,一旦罹病會出現許多不便,臺大醫院耳鼻喉科部主治醫師婁培人醫師也說:「對於頭頸癌患者來說,罹病後疾病、治療過程將影響患者們的外觀甚至聲音,使得患者對於自信、自尊遭受打擊。」

照片檔 ID:1130880428

頭頸部是台灣男性常見的癌症之一,婁培人分享臨床上的經驗,過去有位患者因罹癌造成顏面損傷後,竟長達4-5年足不出戶,甚至也不願意回診,直到最近因疫情人人都帶口罩,才願意踏出家門。

復發後治療選擇有限!新療法對患者是新機會

目前對於頭頸癌的治療,雖然有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標靶藥物、免疫療法等,婁培人醫師說:「但治療後若不幸復發,可選擇的治療方式相當有限,在日本獲得核准的新療法,侵入性低、副作用小,若未來有機會讓台灣的病人使用,對患者而言是新的機會。」

iStock-963804760

如今日本核准最新的頭頸癌治療藥品,可用於「無法切除的局部晚期或局部復發性頭頸癌」,透過藥物注射,選擇性地將光敏感劑攜帶到特定癌細胞部位,再透過照射紅外線,來選擇性地殺死癌細胞。

對此藥品進行臨床試驗,發現最佳緩解率為43.3%,其中4例(13.3%)完全緩解,9例(30.0%)部分緩解。在醫學發展進步下,讓高居我國男性惡性腫瘤個案數第4位的頭頸癌,未來也許能有更好的預後及治療。

【婁培人醫師小檔案】

  • 現職: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生、腫瘤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 專長:頭頸部腫瘤及癌症手術、鼻咽癌口腔癌、喉癌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不菸不酒也會得口咽癌!國內頭頸癌患者3成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

台灣口腔癌發生率全世界最高! 6 大症狀出現建議做 2 種篩檢

可以預防癌症轉移!中研院研發癌細胞捕捉器 找到頭頸癌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