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確診是否影響新冠疫苗時程!指揮中心:美國開打時程也未定

美國總統川普確診消息震驚國際,由於台美近日關係較以往緊密,川普確診後對於後續台灣取得疫苗、防疫措施是否有影響,對此,指揮中心今日回應:「新冠肺炎大家都知道要怎麼防治感染,不會因為總統感染就有什麼特殊方法。」但強調新冠肺炎在還沒有發病就有傳染力應該應該要格外注意。

口罩是最好的防護之一!新冠肺炎未發病前就有傳染力

從疫情發展開始,川普極少數會戴上口罩,近期更為了總統選舉到處趴趴走,卻也沒有戴著口罩防範,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其實戴口罩是防止新冠最有效的方法,因為新冠肺炎在發病前兩天就具有傳染力,代表人已經被感染,只是還沒發病就有傳染力,這也是傳播威力那麼大的原因。」

因此指揮中心強調,不管國內、國外,民眾都要特別注意,戴口罩對於防治的重要性。目前國內再舉辦活動時,包含總統、副總統都非常注意,特別是跟民眾有接觸的時候,像指揮官都全程戴口罩。

莊人祥說明:「尤其疾病大家都知道怎麼做防治感染,不會因為總統感染就有什麼特殊的防治方法。」只是川普在週三時才跟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進行90分鐘的辯論,雙方未戴口罩,專家推測病毒是有可能傳染出去的。

COVAX未確定疫苗提供時間點!需等疫苗上市才有規劃

但外界更在意的是,如今川普確診,會不會連帶影響新冠肺炎疫苗的時程,莊人祥解釋:「疫苗其實跟COVAX簽的合約,有關總統確診跟他疫苗會不會上市是沒有關係。只是川普總統希望在11月就可以打,但美國CDC防疫的官員也認為不太可能,如今美國開打的時程也還不一定,更不用說要賣給其他國家。」

COVAX簽訂合約時,也並未承諾說什麼時間點提供疫苗,這一切要等這個疫苗上市之後,才會有後續規劃。莊人祥說到:「本來疫苗產品送審的時程都要根據他的資料、文件完善的程度,跟獲准都有關係,這些當然會影響到各個國家、開打的時程。」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快訊/美國總統川普推特上自曝與第一夫人確診

南韓調查:9成新冠肺炎康復者稱有後遺症! 最常出現有「疲憊感」

新冠肺炎/全球染疫死亡人數突破一百萬!專家:第2波疫情比我們想像來得還要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