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只想吹冷氣?流不出汗可糟了∼

iStock-519620696

婉婷:「最近好熱喔~」怡珍:「我沒感覺耶。」
婉婷:「台北已經連續7天36度以上了耶!」怡珍:「可能是我待在冷氣房吧。」
婉婷:「那妳會覺得最近有點水腫嗎?」怡珍:「妳怎麼知道?」
婉婷:「因為都沒有流汗阿。」

面對炎熱的夏天,躲在冷氣房裡是民眾解決酷暑最常見的方法,尤其是大台北已經連續好幾天都是攝氏36~37度的高溫,更令人想足不出戶,但吹冷氣卻會造成不易流汗,導致許多不舒服的症狀。

吹冷氣不易流汗的原因?

流汗是因為體表感到熱的時候,會將熱感神經會傳導訊號到腦部,此時腦部調節體溫的下視丘會發送排汗的訊息,讓汗腺排汗保持人體溫的恆定;但吹冷氣的時候一方面會使人體全身的毛細孔收縮不易流汗。此外,日籍多汗研究所所長五味常明指出,他的臨床經驗中,發現正常排汗者逐漸減少,是由於汗腺為人類進化的過程當中最後出現的器官,因此,若長時間吹冷氣,使汗腺無法正常作用時,是很容易發生功能退化的情形。

吹冷氣 不排汗將出現那些問題?

1.新陳代謝降低:人體約有200~300萬個汗腺,排汗是排泄膽固醇、尿素、乳酸等體內廢物,是新陳代謝的主要途徑之一。因此,當長期待在冷氣房,汗腺機能降低時,人的新陳代謝也會下降。

2.免疫功能下降:研究發現,汗液中含有的抗菌肽能對於病毒、細菌和真菌有防護的效力,協助免疫系統保護人體。所以當長期不排汗時,就會連帶造成免疫力功能下降。

3.易失眠:不容易流汗的人容易失眠的原因,是因為無法有效降低體溫而難以進入夢鄉,在睡眠中體溫較高,因此也只能淺眠。順帶一提,洗完澡後如果馬上吹冷氣,這時腦溫未完全下降,會讓人睡不安穩

4.水腫、長濕疹、發癢及四肢痠痛:常吹氣會使身體流汗量變少,致使代謝物及體內的多餘水分,囤積在人體中導致水腫;在皮膚表面則易長溼疹及發癢;而囤積在關節處則會造成四肢痠痛。

5.消化不良:出汗時會加快整個身體的代謝,有助腸道蠕動,改善消化。所以無法排汗的人很容易便祕,因此,建議可透過運動出汗,來緩解便秘。

參考資料《你流對汗了嗎?》五味常明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