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五行相生相剋,擺平情緒問題!

五行學說是中醫學的理論基礎,以木、火、土、金、水這5種自然界屬性,推演至氣候、五臟六腑的生理、病理關係、七情變化及各種事物歸屬上。

中醫認為,人體是以五臟為中心,通過經絡聯繫六腑和其他組織器官形成一個有機的整體。五臟在生理功能上各司其職,用陰陽五行理論來說明相互之間依存、制約、協調,乃至與自然界的關係。並認為在正常的情況下,這些關係是平衡的,如果這種平衡遭受破壞,人體就會生病。
五臟和喜樂、憤怒、思慮、悲傷、驚恐等五種情緒的變化有關。「心主喜、肝主怒、脾主憂思、肺主悲、腎主恐」,過喜過悲都會影響五臟的健康,當五臟都獲得很好的滋養,這些情緒就會消失,心情就會持平。

肝屬木,主憤怒︱對治情緒:悲傷

肝主怒,若是肝不好愛發脾氣。許多女性在生理期前後會容易生氣,是因為女性是以血為主,以肝為先天,月經要來的時候和來月經這中間,由於她血往下行了,血行於下,而氣浮於上,她這個時候氣血不平衡,氣有餘便是火,所以這時候就愛發怒了。

金可以剋木,肺屬金,負責悲傷的情緒。因此生氣時,可以用悲傷宣泄怒氣。


心屬火,主喜樂︱對治情緒:恐懼

心主喜,喜就是高興,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心花怒放。因為喜則氣散,過於高興的時候,他的心氣就耗散了。所以高興是件好事,但是過度的高興,也會讓身體增加負擔。

水可以剋火,腎主水,負責恐懼的情緒。當一個人過於開心時,容易精神恍惚。此時可以透過對外界的恐懼、驚嚇來拉回專注力。


脾屬土,主思慮︱對治情緒:激怒

脾主思,思慮過多則傷脾胃。「思」就是過度思慮的人,脾主思就是說過度憂慮的人的脾胃就會出現問題。經常邊吃飯邊工作的人,脾胃功能都比較差。因為我們每天吃完飯的時候,人的氣血都往胃上走,幫助消化。如果這時候你的血不往胃上走,長期往腦上走,時間久了,脾胃的功能就受到影響了。

木可以剋土,肝屬木,主怒。因此當一個人想太多,煩惱不斷時,適當激怒、給點情緒刺激,可阻斷胡思亂想,不再躊躇不定而有積極行動。


肺屬金,主悲傷︱對治情緒:喜樂

肺主悲,過悲則傷肺。愛哭的人,營衛之氣易受損,使人體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感冒。有時一個人因為悲傷,哭過久,全身軟得像麵條一般,旁邊人拉都拉不起來,這就是全身之氣都因為肺氣損傷而生虛損。

火可以剋金,心屬火,主喜樂。當人過度悲傷的時候,建議做能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如游泳、跑步、看喜劇,轉移注意力。


腎屬水,主驚恐︱對治情緒:思慮

腎主恐,恐則腎氣散。腎主恐,恐跟腎有直接的關係。為什麼過度恐懼的時候,容易大小便失禁呢?因為當一個人過度恐懼的時候,他的腎氣就散了,腎的固攝功能就差了,腎的固攝功能一差,大小便就失禁了。

土可以剋水,當一個人非常害怕時,運用動腦活動轉移注意力,下棋、桌遊都是好方法。

推薦閱讀

手指的秘密,按摩手指可以舒緩這些情緒

情緒問題讓腸子鬧脾氣~惱人的腸躁症

情緒起伏讓你的胃腸、皮膚、內分泌系統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