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視力檢查 1.0 不代表真的沒近視!醫:建議去眼科驗光

台灣的近視率非常高,將近百萬名學童有近視眼,佔了所有學童 8 成到 9 成,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近日分享,家長常常誤以為學校的視力檢查正常就代表沒有近視,楊為傑醫師也在臨床上發現在眼科檢查出弱視的小朋友越來越多。

小時候就近視,長大容易高度近視

近視其實是一種疾病,而且度數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若到了高度近視(500 度),將來還可能出現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度數越深,眼部病變的風險也就越高,甚至有演變為失明的風險。

根據國健署 106 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幼兒園的大班兒童每 10 個就有 1 個近視、小學一年級學生每 10 個就有 2 個近視,而國三學生每 10 個更將近有 9 個近視,幾乎是人人近視的時代了,且年紀越小罹患近視,越容易高度近視,大多為後天環境因素造成。

學校視力檢查結果正常,不代表沒近視

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理事吳佩昌醫師說:「學校的視力檢查只是篩檢,小朋友有時候也會用猜的,或是同學會打 pass,檢查結果跟所在環境很有關係,篩檢只是一個大概,要去眼科診所檢查,才能真的抓出來哪些人有近視眼。」

目前比較新的觀念是即使測量視力 1.0,也去眼科診所點散瞳劑、驗光,除了可以判別有沒有假性近視,也能在即將近視之前先預防,最好能夠知道即將近視的情況,在近視前期就先拉煞車。

吳佩昌醫師說,視力就像存摺,如果你一開始是遠視,就代表你的存摺是正的,還有可以扣的空間,但如果是近視,就代表你的存摺已經是負的,就需要開源節流。

孩子 4 歲以前就可以看眼科

其實不用等到進入小學才去眼科診所量視力, 4 歲或甚至更小的時候,就可以帶去眼科點散瞳劑、驗光,看看是否有近視。

到眼科診所的時候,醫師會先給小朋友點短效性的散瞳劑,點完約 30 分鐘之後再去驗光,先讓眼球放鬆,再做驗光,就能區別「假性近視」和「近視」。

目前台北市跟新北市有在補助學童去檢測視力,不管在學校有沒有視力檢查不良,都可以去眼科診所量視力,台北市涵蓋率 8 成,新北市有 6 到 7 成,台北市小朋友的高度近視比率已經是全國小朋友的一半了,在其他縣市的小朋友也可以花幾百塊去診所驗光,保養視力要從預防開始做起。

文 ∕ 莊筱彤 圖 ∕蘇鈺婷

延伸閱讀
挽救台灣 9 成兒童近視慘況,矯正型隱形眼鏡即將上路!
視力在3~4歲就該發展!眼科醫師教小孩弱視、近視怎麼看
真性、假性近視怎麼分?眼科醫師張朝凱:150 度以下還可以救!先用營養放鬆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