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兩小時別吃東西!醫師:過度豐盛宵夜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今晚想來點鹹酥雞!」睡前總是覺得肚子餓,不吃宵夜好像睡不著,加上近年來外送平台方便,吃宵夜好像生活中的例行行程。但心臟科醫師提醒:「睡前吃宵夜,特別是高油脂、高糖份的食物,會讓身體沒有辦法代謝掉,長久下來可能導致心血管問題。」且這樣情況不只是發生在中老年,年輕人也會發生。

睡前肚子餓改喝牛奶、豆漿!降低腸道、心血管負擔

吃宵夜總讓人感到罪惡,除了容易變胖外,對於身體也是一大負擔,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玠宇說明:「睡前兩個小時身體已經準備進入休息的狀況,這時候再吃高油、高糖的食物,這些東西都會轉換成脂肪堆積、或是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壁。」

特別是很喜歡吃宵夜都是青壯年,或是一些上班族、學生族群,陳玠宇發現:「現在三高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建議睡前兩小時不要吃高熱量的食物,如果今天真的肚子餓,盡量在睡前兩小時內吃完,如果真的還會餓,其實可以喝些牛奶、豆漿,增加飽足感但不增加心血管負擔。」

輪班人員吃早餐也要注意!睡前兩小時盡量別進食

如果是輪班的人員,夜間時間在工作吃下的東西還可以消化,但白天下班後即便要睡覺了,醫師不建議吃完早餐再入睡,對於腸胃、心血管都有負擔。這些代謝不掉的東西開始沈積在血管壁,可能會形成內臟脂肪,很多人無形之間越來越胖。

尤其對於本來就有三高的患者,吃了宵夜後讓夜間血壓保持在較高的狀態,陳玠宇分享臨床上一名個案,76歲的陳伯伯雖然平常三餐清淡、也有規律運動、服藥,唯一問題伯伯喜歡睡前吃蛋糕。

蛋糕不僅具有反式脂肪酸、精緻澱粉,長期食用下讓血液變的濃稠,讓他走路、爬樓梯都會喘,被診斷為「頑固性心絞痛」。根據美國研究,頑固性心絞痛每年的死亡率也有3%-21%,引起冠狀動脈血管問題也有11%-69%

心臟震波治療助血管再生!改善心血管問題

正因為頑固性心絞痛問題困擾許多心血管疾病患者,醫療發展下,現今有「心臟震波治療」提供患者一項新的選擇,特別是缺血性心臟病以及心衰竭的患者,在不傷心的情況下進行血管再生,改善血管問題,目前尚無健保給付,治療療程下來費用大約二十萬。

陳玠宇醫師模擬震波治療

陳玠宇強調:「震波治療在臨床上已經有超過30年的歷史,且至今沒有使用後沒有任何副作用,在臨床上目前主要算是輔助型治療,台灣目前僅有國泰醫院、新北亞東、高雄長庚有在進行。」伯伯在經過治療後,恢復狀況也非常良好。

但更重要的是,陳玠宇說:「必須提醒民眾飲食要適度的節制,另外運動也是很重要,運動可以幫助身體的新陳代謝,避免三高的發生。」

【陳玠宇醫師小檔案】

現職:國泰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臺大醫院心臟內科兼任主治醫師

專長: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瓣膜性心臟病、心導管介入性手術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年輕人猝死比例增加?急診醫師:精緻飲食讓心肌梗塞患者年齡下降

55歲以下心肌梗塞比例增加30% 兩大罪魁禍首:壞膽固醇、抽煙

動脈沒阻塞也可能心肌梗塞!醫師提醒大喜、大悲、大怒後 8 小時要注意心臟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