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至今首見兒科病房100%佔房率!醫師:是一個值得警戒的信號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雖然國內疫情相較趨緩,但民眾對於防疫意識也慢慢鬆懈,兒科急診主任就發現,從疫情爆發至今初次首見100%佔床率,表示許多人的個人衛生防護習慣開始鬆懈,雖然台灣度過一個安全的夏天,但不表示冬天也能用這樣的防疫態度安然度過。

佔床率100%的警訊:衛生防護開始鬆懈!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上班的習慣,就是先查一般兒科病房的佔床率,看看還有多少病床可以收住院。今天看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從沒有見過的佔床率:100%,表示若急診有新病人要住院,必須等待舊病人出院後才有機會入院,候床時間將增加。」

兒科住院病人大多是急性感染症,跟成人科多是慢性病不同,會出現佔床率100%,謝宗學分析:「兒科病房超高佔床率除了表示病人信任我們醫院的醫療照護品質外,也表示許多人的個人衛生防護習慣開始鬆懈,鬆懈程度幾近回到疫情前的水準。」

近期腸胃道病症大增!迎接冬季必須更加警慎

謝宗學強調:「因為冠狀病毒、流感、腺病毒、諾羅病毒等都喜愛低溫的環境,對於即將到來的冬季,兒科病房的高佔床率是一個值得警戒的信號。」

事實上,十月初接連兩週的連假,疾管署監測系統上也發現「腸胃炎」人數上升,謝宗學也在十月初就發現,小兒急診室中出現腸胃道相關病症兒童數目大增,由於全球暖化,台灣秋天氣溫仍然偏高,因此細菌性腸胃炎依然肆虐。

如今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尚未緩解,雖然台灣民眾度過一個相對安全的夏天,謝宗學認為:「不表示冬天也能用這樣的防疫態度安然度過,大家應重拾年初的防疫精神,下一階段的挑戰正要開始!」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南韓調查:9成新冠肺炎康復者稱有後遺症! 最常出現有「疲憊感」

新冠肺炎/全球染疫死亡人數突破一百萬!專家:第2波疫情比我們想像來得還要快

加入COVAX買疫苗仍有難題! 陳時中:不買中國製、冷鏈技術有待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