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DC更新防疫指引 特殊條件下新冠病毒可「空氣傳播」

照片檔 ID:1126463523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雖然各國都已經知道如何防範病毒,但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修訂防疫指引,指出在特殊條件下,新冠病毒確實能夠進行空氣傳播,像是與感染者同時處於密閉空間,或是暴露在感染者剛離開的密閉空間等。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過往已知近距離接觸傳是非常常見,但如今又有科學家反駁這項論點,他們在醫學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公開信指出,空氣傳播才是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只要發生近距離且長時間接觸,便有可能造成傳染。

過往認定「空氣傳播」都是像灰塵、花粉、氣溶膠都是能進行空氣傳播的媒介,已知水痘病毒、麻疹病毒都是透過空氣傳播。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表示,不過在特殊條件下,新冠病毒的確能達到「空氣傳播」,可在空氣中停留數秒到數小時、傳播超過2公尺。

一旦新冠病毒可以藉由空氣中懸浮微粒傳染他人,影響距離超過社交距離,其中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指的特殊條件在於:

  • 與感染者同時待在密閉空間中,或短暫暴露在感染者剛離開的密閉空間。
  • 感染者用力呼吸的活動,例如唱歌或運動、呼喊,這些活動會增加空氣中懸浮的飛沫濃度。
  • 通風或空氣處理不良,導致懸浮的呼吸道微小飛沫或顆粒聚集。

但目前美國CDC認為,新冠肺炎病毒還是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目前沒有證據示它可「常態性」透過空氣傳播,若空氣傳播是主要途徑之一,篩檢出來的感染者會比先前更多。但這樣的證據確實空氣傳播的隱憂確實存在,呼籲各國該做防護只能更多不能更少。

參考文獻

How COVID-19 Spread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疫情至今首見兒科病房100%佔房率!醫師:是一個值得警戒的信號

南韓調查:9成新冠肺炎康復者稱有後遺症! 最常出現有「疲憊感」

新冠肺炎/全球染疫死亡人數突破一百萬!專家:第2波疫情比我們想像來得還要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