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皮膚發癢的蟲蟲危機 傳染力極強的「疥瘡」

iStock-625698900

22日各媒體報導,台南市一家護理之家爆發29住民集體感染疥瘡,目前已結束隔離但持續監控中,說到疥瘡,往往會讓感染的人產生奇癢無比、皮膚起厚痂皮的疹子,裡頭都是大量的疥蟎及蟲卵,具有很強的傳染力。它傳染力可怕到連照護疥瘡患者的護理人員,都會一直覺得自己很癢,很怕被感染,所以在醫院之中,被確診有疥瘡患者時,該站的護理人員通常會一陣子覺得有皮膚發癢的情形。

疥瘡是什麼?

「疥瘡(Scabies)」是由人疥蟎所引起的傳染性皮膚病,它是一種肉眼看不到的皮膚寄生蟲,雌蟲長約0.3至0.5mm,寬0.3mm ; 雄蟲較小,長約0.25mm,寬0.2mm,雌蟲會在皮膚表層挖出隧道,然後每天在角質層產1至3粒卵(產卵期約4至6週),在此留下的卵和糞便就是引起皮膚劇癢的原因

而疥蟎特別會在皮膚皺摺處柔軟處寄生,包括手指間、腳趾縫、肩胛骨、手腕、手肘、腋下、腰部、乳頭、陰莖、臀部等地方,在人群密集的環境傳播特別快速,就像是護理之家、長期照護中心、監獄、宿舍、軍隊,甚至是學校等都有發生過群聚感染事件。(新聞案例:中時電子報 2016年6月報導桃園市某國中爆疥瘡群聚感染 8學生感染。

會出現的症狀及傳染途徑

會出現的症狀有皮膚劇癢難耐,而且夜間更為嚴重,皮膚也會出現紅斑、丘疹、水皰等症狀,有時會因抓傷引起疼痛,並導致細菌感染。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次感染疥瘡者,會有2-6週的潛伏期才會出現症狀,但症狀出現之前也是具有傳染力的 ; 若曾經感染過者,約1-4天就會出現症狀。

通常經由接觸感染者的皮膚,或患者使用過的衣服、床鋪及傢俱等而感染,疥蟲在離開人體後約2週才會死亡,所以患者所接觸過的衣物、毛巾、棉被等在2週內還會傳染給他人,所以有個特徵同一家人會一起被感染,所以也常看見家中有1個人因外宿或其他群體生活遭受感染而傳染到全家的案例。

基本上疥瘡可以出現在任何人、任何年齡上,與生活水平、知識水準的高低無關,但免疫力低下、年長者、失能者、或身體虛弱者,可能會感染較嚴重的結痂型疥瘡(挪威疥),患者身上會出現厚痂皮的疹子,裡面含有大量的疥蟎及蟲卵,傳染力較強,所以感染挪威疥的患者要儘速進行隔離治療,避免造成流行。

如何避免感染?

根據疾管局建議,可以這樣預防疥瘡感染:

一、個人清潔衛生的注重。

二、避免接觸患者的皮膚、衣物及床鋪,患者的房間建議使用吸塵器來打掃。

三、建議患者的家人、伴侶、同住者等親密接觸者都必須同時接受治療,避免互相傳染。

四、個人貼身衣物、床單、被單先用60度以上的熱水燙10分鐘或煮沸或電熨斗燙過後,再清洗。

三、棉被及無法燙的衣物可置入大太陽下曝曬,或用塑膠袋密封靜置2週待疥蟲自然死亡後再使用。

四、若於發病期間,不可與他人共用床單、毛巾、內衣褲。

五、發病期間不可到公共場所,像是飯店、旅館、民宿、值班室等處過夜,或洗三溫暖。

資料來源:

台大醫院皮膚部衛教天地 – 疥瘡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