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忽冷忽熱不想感冒靠吃提升免疫力!中醫師推薦五大養生食材

咳嗽流鼻水等等,皮膚過敏的人會皮膚乾癢蕁麻疹等等,過敏兒總是在換季都是最有感的人,雖然這個季節總是氣溫變化大,但扶原中醫診所郭大維中醫師說:「秋天是適合養生的季節 ,遇上秋燥健康從吃開始」,所以在秋天更需要吃補養生,把自己顧得臉頰紅潤、健健康康。

秋季溫差大,等到覺得冷的時候已經出現喉嚨痛等症狀,飲食其實跟健康是最有直接關聯,除了好吃之外,也必須兼顧養生的食物,中醫師列出五大符合秋季吃的食材。

蜂蜜潤肺止咳!也能改善皮膚乾燥

甜甜的潤燥養生,對於潤肺止咳很有效果,不過只適合乾咳久嗽的類型,如果有痰的咳嗽就不適合吃蜂蜜。此外,蜂蜜也能改善皮膚乾燥的問題,容易皮膚乾燥的人可以趁秋季多喝些蜂蜜水。

山藥熱量低又可滋陰養肺!罹癌婦女不建議服用

可以滋陰養肺調整代謝,重點是澱粉含量低,吃了也不怕發胖,天氣冷適合來一碗四神湯。因為也富含胺基酸,對呼吸系統頗有幫助,每週食用2-3次可以改善感冒

只是過往山藥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作用,醫學界建議婦女如患有乳腺癌、子宮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異位或子宮肌瘤,就不要食用野生山藥。

南瓜適合糖尿病患者!保護呼吸道黏膜健康

潤燥的效果外,還富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經過人體消化轉換後可以形成維生素A ,保護呼吸道黏膜的健康。

南瓜所含的稀有元素,可促進體內胰島素的分泌而加強葡萄糖的代謝,南瓜的纖維可幫助腸道多餘的糖排出體外,而且吃南瓜易有飽足感,對糖尿病患者尤佳。

梨子最能對抗秋燥!也能果皮一起吃

可以清熱解毒潤肺止咳,是對抗秋燥的好幫手。榨成果汁後加入蜂蜜,對滋潤喉嚨的效果更好,有些人喜歡做成冰糖燉雪梨,除了止咳外還可以保養喉嚨

國健署過往建議民眾,水梨可盡量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能攝取到更多的膳食纖維,也減少廢棄物的產生。

銀耳富含植物性膠質!讓皮膚滋潤、增加保水度

含有豐富的胺基酸,具有潤肺生津緩解皮膚乾癢的效果。非常適合拿來製作甜湯的銀耳,可以製作成桂圓銀耳湯、冰糖雪梨銀耳羹等等美味的甜湯。

加上富含植物性膠質,可以讓皮膚滋潤、增加保水度,出現光澤和彈性。因所含的膠質並不比燕窩低,一度被稱作「平民燕窩」。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感冒只能靠吃藥?《英國醫學期刊》:要緩解咳嗽症狀「蜂蜜」更有效

頻咳嗽、喉嚨不適竟是胃食道逆流惹禍!中醫四步驟做好腸胃調理

秋季乾燥引呼吸疾病氣喘、咳嗽?中醫:多吃「白色食物」養肺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