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對腦損傷患者康復特別重要?《行為與腦科學》:肥胖的人腦中風後恢復特別慢

腦中風一直都是國人關注的急重症之一,只要及時到醫院也許就能保住一命,但將近七成的中風患者後期都有肢體偏癱、語言喪失及尿失禁等問題,需靠復健慢慢改善。如今研究有重大發現,如果是體重過胖的腦中風者,大腦不太可能重新連接找到新的神經通路,可能會影響後續的復健之路。

肥胖與腦功能受損有密切關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至少有6.5億人肥胖,不僅對健康造成影響,而且對全球衛生系統構成沉重的經濟負擔,一但生病後可能恢復期也較體重正常的人久。如今刊登在《行為與腦科學》的一篇新論文,內容指出肥胖與腦功能受損有關,肥胖者在學習新任務或記住事物的可能性降低,似乎也反應當肥胖的人腦中風後恢復特別慢。

研究人員進行試驗,找了15位年齡界在1860歲之間的肥胖者,以及另外一組是體重健康組15人,兩組同時進行比較。利用非侵入式腦部刺激儀器「顱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來查看大腦的反應。

學習是康復基礎!肥胖者腦功能受損較難學習新事物

結果發現體重健康組對刺激有明顯神經活動,表明大腦可塑性反應正常。但相反,肥胖組的反應很小,表明大腦改變能力受損。對此,UniSA研究人員布倫頓·霍達克(Brenton Hordacre)博士說:「這些新發現表明,減肥對於健康的大腦衰老或中風或腦損傷患者的康復尤為重要,因為學習是康復的基礎。」

根據身體質量指數(BMI)計算, 體重(公斤) / 身高2(公尺2)後,如果數值>24就屬於過胖,但東方人跟西方人體質不一樣,陳宏麟院長先前受訪時表示:「東方人跟西方人還是有差,當台灣人BMI 24的時候,其實我們身體脂肪的分佈是跟國外BMI 30是一樣的。」

良好體重控制永遠是健康不二法門

這是全球第一項研究證實,當體重超重的人不太可能重新連接大腦並找到新的神經通路,研究者霍達克說:「這一發現對人們從中風或腦損傷中康復具有重要意義,大腦能否尋找新途徑的能力對恢復至關重要。」

全世界每年有1500萬人中風,其中三分之一死亡,生存下來的中風換這更需要面臨後續復健、預後等問題,但從日常生活中就有良好的控制體重,減少各種慢性病上身的可能,即便真的中風也能處於較好的狀態盡快恢復。

《行為與腦科學》期刊小檔案

《行為與腦科學》(Brain Sciences)由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的Open Peer Commentary的同行評審科學雜誌,該期刊涵蓋生物行為學和認知科學的所有領域,包含心理學、神經科學、行為生物學、人工智慧等,並且有四名或以上的裁判員認為其文章具有足夠的重要性和跨學科範圍,值得推薦開放同行評論。

參考文獻

World first study links obesity with reduced brain plasticity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上一秒還正常下一秒卻行為異常像是換一個人?很可能是右腦中風所造成的!

腦中風禍源藏在早餐裡!營養師點名食物地雷:讓你一次集齊膽固醇、高血壓

腦中風跟心臟急症哪個可怕?在院黃金治療時間都不到 90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