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完手術又看不清,別擔心,可能不是白內障再生,而是這個原因

iStock-487049732

52歲的先生兩年前白內障導致視力逐漸模糊,近視度數由800度增加到1500度,接受白內障超音波乳手術後視力恢復正常,結果今年初又開始感覺視力模糊,以為再次發生白內障,門診檢查結果確認是水晶體後囊袋混濁,當天立即接受雅鉻(YAG)雷射的門診手術治療,視力就又再恢復到1.0。

年紀愈輕,白內障術後後囊袋混濁機率愈高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吳仁斌表示,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是將混濁的水晶體清除後,留下水晶體後囊袋以置放人工水晶體,藉由人工水晶體來矯正視力。而後囊袋其實就像一層透明的保鮮膜,是原本水晶體的一部份,在術後一段時間可能因為細聚集增生而變得混濁、影響視力。

吳仁斌表示,後囊袋混濁在手術後的幾個月或幾年都可能發生,越年輕的病患因為細胞活躍度強,所以發生率愈高,平均手術後3年約有40%的發生率,而年齡小於50歲的白內障患者發生率則高達7成。

後囊袋混濁只需由門診雷射即可一次處理解決

要解決因後囊袋混濁造成的視力模糊問題,其實不用大費週章的進手術房再動一次開眼手術,只需要在門診時先以散瞳劑讓瞳孔擴大,點麻醉眼藥水進行局部麻醉後,再用雅鉻(YAG)雷射在後囊袋中切出一個開口,就像打開佈滿灰塵的窗戶,再配合點消炎眼藥水一個星期,就可恢復正常視力。這項手術患者在55歲以上有健保給付,55歲以下患者需先拍照再向健保局申請給付。

吳仁斌指出,後囊袋混濁的問題經過一次門診手術後就可以解決,處理後就不會再復發,而且手術沒有傷口,術後可以正常洗頭洗澡與日常活動,不會影響正常作息。

白內障手術後視力模糊並非全都是因為後囊袋混濁

吳仁斌特別提醒動過白內障手術的患者,後囊袋混濁並不是眼睛裡又長了一顆白內障,而是白內障手術的併發症之一,但在白內障術後發生視力模糊的狀況,並不一定都是後囊袋混濁,有可能是因為高血壓、糖尿病造成眼底視網膜病變,或是高度近視、老化等合併黃斑部病變,需由專科醫師鑑別診治。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