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過後身體小毛病、意外特別多!家醫科醫師:收假前提早一個小時睡覺

明天就是連假最後一天,不少人還無法收心,但事實上根據臨床醫師觀察,當過完連續假期後,感冒、腸胃炎的患者會比平常多,也有不少人受「收假症候群」所困擾。醫師建議其實可以在收假前一天提早一個小時睡覺,或是可以寫日記,讓心情比較容易恢復到正常。

連假過後感冒、腸胃炎患者變多!保持睡眠維持充足避免病毒入侵

放假可以熬夜追劇、電動打通宵、餐餐大魚大肉,放縱的生活過的好快樂,但雲林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王律凱提醒:「連假時的作息跟平常生活作息變得不一樣,就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臨床上連假後感冒跟腸胃炎患者出現最多。」

再加上現在國內疫情趨緩,民眾聚會、外出時已經越來越少戴口罩,吃飯前也沒有洗手,人多就有傳染的風險,王律凱強調:「防疫新生活不能忘記,保持這些好習慣才能遠離病毒。」

平常可能作息好、身體狀況穩定,病毒入侵但身體擋得住,但放假熬夜、吃飯時間不固定、睡眠不充足,影響到整個人的狀態,自然身體就會出現問題。王律凱醫師建議:「即便熬夜玩樂、聚會,隔天至少還是要補足七個小時的睡眠。」比如說如果是凌晨2點睡覺,就該睡滿7個小時到9點,如果是清晨5點睡至少要睡到12點。

飲食上雖然難避免吃多,但飲食該有的清潔、煮熟都不能忽略,特別如果是自己過去沒吃的食物可以先避免。

收假就渾身不對勁!小心「收假症候群」纏上身

連假後有些人不是感冒、腸胃炎,是總覺得心裡悶悶的,整個人渾身不對勁,其實有可能就是「收假症候群」上身。王律凱說明:「當過兩天以上的假期之後,如果沒辦法放下放假的心情、作息,無法順利轉回工作或是學習的模式可能就要留意。」

「收假症候群」不僅會影響到身體健康,連交通事故也會變多,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也分享,收假後發現意外比率會高一點。星期一的早晨到急診室的人會比較多,因為準備要重新開工,很多人還是心不在焉的騎著摩托車,結果一個不留意就撞在一起了。

「收假症候群」主要的症狀有:全身無力、頭痛、噁心、頭暈目眩、倦怠、提不起勁、憂鬱、緊張。

連假讓生活作息大亂!醫師:收假前提早一個小時睡覺、寫日記

王律凱醫師解釋:「這樣的症狀不是很明顯比較像是身心官能症,雖然噁心想吐但沒有真的吐,頭暈目眩但還不致於跌倒,感覺倦怠但又說不出哪裡不舒服,都是非特異性的表現。」有些人較嚴重者甚至影響之後工作、學習的成效。

因此,在連假最後一天就可以慢慢調整,通常假期作息大亂,連假結束隔天醒來仍覺得睡不飽,選擇賴床到最後一刻才出門。王律凱建議:「可以提前一個小時睡覺。」讓身心靈都是知道要回到正常的軌道上。

iStock-866103540

但如果心情一直沉靜在連假的亢奮歡樂氣氛,王律凱提到:「其實可以寫日記或是社群日記,在寫這些過程中都在做回憶,把開心、感動、挫折也好通通記錄下來,自己整理過後,當隔天要上班的時候,比較容易恢復到原本的情緒。」

過了一個連假,身心應該是充滿電的狀態,醫師鼓勵民眾多運動,也可以吃B群補充體力,好好的回到工作崗位上,再期待下一次連假的到來。此外,近期是流感季,如果符合公費對象也儘早施打。此外,近期是流感季,醫師呼籲如果符合公費對象也儘早施打。

【王律凱醫師小檔案】

  • 現職:雲林基督教醫院 護理之家主任、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 專長: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慢性病控制、預防醫學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收假前最需要「自己的時間」!用10分鐘獨處換一整天的寧靜

醫師:宿醉靠泡澡、運動緩解反而危險!宿醉到醫院有用嗎?

連假放太久不想上班?用小運動、放鬆法教你「好好收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