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圍過胖想減肥?諮詢療程到家醫科、減重門診更安全有效!

肥胖跟疾病息息相關,減重是永遠都必須面對的課題。網路上有許多減重的資訊可以查詢,不過,除了網路的資訊,醫師建議也可以去家醫科或是減重門診諮詢最適合自己的減重方式,從醫學的角度規畫減重療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至少有 6.5 億人肥胖,不僅對健康造成影響,而且對全球衛生系統構成沉重的經濟負擔,一旦生病後恢復期也較體重正常的人久。

依據世界肥胖聯盟於 2016 年公布各國過重及肥胖盛行率資料,臺灣 2013 到 2016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台灣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男性為 43.7%,女性為 30.8%,在亞洲排名算中間。

怎樣算體重過重?

體重過重跟內臟脂肪過多有很大的關係,當內臟脂肪過多,體重也會跟著變重,想知道自己是否過重,除了可以從體型、腰臀比、腰圍來判斷,也可以看體脂肪多寡和體脂肪的分布位置來看。

1. 體型:最簡單又直覺的判斷方法就是從肉眼觀看體型,有些人肚子圓滾滾、大大的,看起來不符合身體的比例,肚子特別凸,有可能是過重,但肉眼判斷只是一個最初步、粗淺的判斷方法。

另外,男生跟女生胖的地方不一樣,高雄雅得麗生活診所減重門診陳彥伯醫師說:「男生的脂肪細胞增生或是變大,肚子附近的脂肪細胞會比較多;女生在更年期之前比較容易胖屁股跟大腿,更年期之後就會變成胖肚子。」

2. 腰臀比:腰圍跟臀圍的比例,男生小於 0.9,女生小於 0.85 屬於正常。

3. 腰圍:如果單看腰圍,男生小於 90 公分,女生小於 85 公分屬於正常。

4. 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kg)∕ 身高(m2

  • 體重過輕:BMI< 18.5
  • 正常範圍:18.5 ≦ BMI<24
  • 過重:24 ≦ BMI<27 
  • 輕度肥胖:27 ≦ BMI<30
  • 中度肥胖:30 ≦ BMI<35
  • 重度肥胖:BMI ≧35

5. 測量體脂肪:測量體脂肪的方法繁多,像體脂肪體重計可以測量體脂肪的總數,若要精準測量體脂肪的位置,可以到醫院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來估算。

  • 男性正常體內脂肪量約佔體重 10 到 20%,男性超過 25% 不正常
  • 女性正常體內脂肪量約佔體重 15 到 25%,女性超過 30% 不正常(資料來源:教育部體育署體適能網站)

為什麼會過重?

1. 飲食不正常:麵包或碳水化合物吃太多,酒也是一種碳水化合物,也會造成三酸甘油脂過多,還有炸物、精緻飲食也會造成肥胖。

2. 日夜顛倒:日夜顛倒也會造成內臟脂肪過多。

3. 基因:少數肥胖是因為先天基因的問題,造成內分泌系統沒辦法正常運作,因此造成肥胖。

不過,陳彥伯醫師也補充說:「不過體重也不是越輕越好。脂肪組織在體內也有其他功能,除了產生能量、隔絕體熱散失、作為體內臟器的緩衝之外,也是很重要的雄性跟女性荷爾蒙原料。如果脂肪過少,也可能讓女生的皮膚光澤比較黯淡跟生理期不正常。」

減重除了從運動和營養著手,也可至「減重門診」諮詢

其實減重不外乎就是從飲食跟運動做起,陳彥伯醫師指出,要控制好體重,顧好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青菜蔬果的比例,運動教練跟營養師幫助也很大。

陳彥伯醫師也補充說明,BMI 在 25-30 運動的時候要注意一下,因為有些核心或者有氧運動,一開始不一定做得來,BMI 在 30 以上的族群,通常能做的運動就更少了,而且可能會有糖尿病前期或高血壓前期的共病症,所以可以考慮到家醫科或減重門診諮詢醫師。另外,有很少比例的人是甲狀腺或內分泌激素的問題,所以透過問診可以排除這些內分泌問題,並經由醫師轉介。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不是胖才有脂肪過多的問題!減少內臟脂肪從「不要吃太飽」開始

「減重」降低三酸甘油酯,減少血管硬化機率!

內臟脂肪讓心肝腎都不好!醫師:補充蛋白質讓肝臟幫助燃燒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