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6棟建築認識「心理疾病」!原來它們長這個樣子…

如果心理疾病想像成小房子,那會是什麼樣子呢?
Federico Babina 發表了一個新的課題叫做Archiatric(建築療法),描述了16種建築作品在修復狀態下的不同形態。
這些設計看上去非常抽象,但是對於那些生活在極大精神痛苦之下的人來說,這些形容卻非常的貼近他們的生活…。

1. 自閉症
因為患有自閉症,患者沒有辦法表達自己的情緒、無法像大家一樣有正常的社交生活,他們一直都被困在自己的世界裡,孤獨地活著。
2. 失智症:
失智症除了常見的阿茲海默症,還有其他不同的類型。當失智症來臨時,思考能力和記憶力也會逐漸退化,最後連日常生活都無法自理,整個人慢慢的變的像白紙一般,逐漸的「忘記自己」。
3. 躁鬱症
躁鬱症給患者帶來的,是時而的抑鬱低潮、時而的狂躁亢奮,他可以看起來異常開心、有活力,但是轉過頭,他可能會突然變得只想哭泣,甚至對生命產生極度負面的念頭。
4. 憂鬱症
當憂鬱症來襲時,患者會覺得自己已經生無可戀,就連對平時自己深感興趣的事也不再提的起勁,整個世界只剩下悲傷等負面情緒。
5. 思覺失調症
俗稱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腦就像被分割成了多個不同的碎片,每一片都象徵不同的自己,而他們也無法控制「誰」會在什麼時候跳出來。
6. 失讀症:
又稱閱讀障礙,其實患者的智商與常人並無不同,但是文字在他們的世界裡,卻成了完全無法被辨識的模樣。
7. 焦慮症
焦慮症的病人就像是活在被銬上枷鎖的軀體裡,他們心中滿是莫名的恐慌與不安,但是卻始終走不出這種充滿痛苦的情緒。
8. 解離性障礙:
又稱多重人格,患者會對自己的身份和記憶產生混亂,就好像「一個人體裡同時住了好幾個靈魂」,但是與精神分裂症不一樣的是,解離性障礙的患者所分裂出的每一個人格都是完整的。
9. 阿茲海默症:
就是俗稱的老人癡呆症,是失智症裡最常見的一種,他們會開始慢慢記不住最近的事情,對外界也越來越冷漠,最終…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10. 失眠症:
長期的失眠會給身心帶來透支般的疲憊,因為缺乏睡眠,集中力與記憶力都嚴重衰退,經常給人力不從心的感覺。
11. 恐懼症:
恐懼症來臨時,當事人是無法控制自己的驚恐情緒的,就算他明明知道自己不會受到傷害,卻始終無法克服那莫名的恐慌。
12. 飲食失調症:
包括暴食症、厭食症,飲食失調症的出現可能是因為要追求「瘦」,也有可能一些壓力、家庭問題等因素而導致,他們有著不安與反復多變的情緒,多半也會伴有精神疾病。
13. 嗜睡症:
嗜睡症的患者就像是被困在身體這座牢籠裡的靈魂,他們大部分的日子都會在睡眠中度過,甚至還因此出現記憶困難的問題,與生活和家人完全脫節。
14. 性別不安症:
又名性別認同障礙,他們並不認同別人對自己生理貼上的標籤,他們一直都相信自己是屬於其他性別的,還會為自己的生理特徵感到非常不舒服,覺得自己的身體「一開始就出錯了」。
15. 妄想症:
妄想症患者有種莫名的偏執,他們並不像精神分裂症患者那樣完全脫離了現實,相反地,他們就像是活在了自己用現實與幻想編織出的世界裡。
16. 強迫症
強迫症給患者帶來的並是長遠的心靈折磨,他們沒有辦法控制自己出現強迫性的行為,就算連自己都已經覺得厭惡,卻始終無法解決內心的滿滿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