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壓力真的會造成生理疼痛!中研院解答「纖維肌痛症」致病機轉

越來越多醫學證實其實,心理上的壓力是會影響生理,過往對於「纖維肌痛症」一直被認為是種神秘的疼痛疾病,全身都可能出現疼痛,臨床常見的共病症,過往對於誘發纖維肌痛的原因目前仍未知,但如今中研院找出纖維肌痛症可能的致病機轉及關鍵抑制劑。

找不到原因的全身慢性疼痛!可能是纖維肌痛症上身

纖維肌痛症 (fibromyalgia) 是一種很常見卻又神秘的疼痛病。在成年人中,約有2~6%的人罹患此病,是神經科及疼痛科門診常見的疼痛疾患之一。其特徵是慢性廣泛性肌肉疼痛,並伴隨疲勞、失眠、焦慮和憂鬱。

istock 照片檔 ID:956554528

這些情形會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甚至導致失能。過去的臨床研究發現,日常生活精神壓力被認為會誘發或加重纖維肌痛症症狀。醫學上對於該病的病生理機轉也仍然不清楚。抽血檢查通常呈現正常的結果,病人常常於各科門診詳細檢查後卻沒有發現明確病因。

心理壓力刺激造成「非發炎性」疼痛表現

目前纖維肌痛症主要仰賴臨床症狀及排除其它疾病,現階段對於疾病仍以「緩解症狀」為主。但中研院陳志成研究員與洪志憲醫師共組跨領域轉譯研究團隊,經由建立動物的壓力模型,找出纖維肌痛症可能的致病機轉,此項研究論文也在今年9月發表在國際風濕免疫科權威醫學期刊。

研究發現,小鼠在經由反覆及間歇性心理壓力刺激後,會發生長期的「非發炎性」疼痛表現,並伴隨疲勞及焦慮等行為變化,就如同臨床上纖維肌痛症的病情表現。

研究也發現反覆壓力曝露會引發生物體內產生過量的氧化壓力,而造成體內脂質的氧化性傷害,進而導致續發性的溶血卵磷脂16:0濃度上升,因而導致疼痛訊號的活化,而造成慢性疼痛過敏感表現。

新抑制劑可減輕疼痛反應!未來有望用於臨床治療

過往對於纖維肌痛症用於藥物不一定有效,所以多數非藥物治療較常使用,如運動課程、物理治療、精神支持療法等。如今該研究也發現,某種抑制劑在動物實驗上可有效減輕壓力所造成的疼痛反應,未來可望用於纖維肌痛症的臨床治療。此外,藉由研究這種壓力所引發疼痛的機轉,可以幫助釐清纖維肌痛症可能的致病原因,以幫助發展更好的診斷和治療方式。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全球15億人患有「慢性疼痛」!美國疼痛醫學會:這8種疾病易引起

研究:慢性疼痛可能「遺傳」!偏頭痛、骨盆炎、乾眼症等疾病都該注意

別因慢性疼痛就不動!研究:瑜伽和冥想有助減輕疼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