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逆轉關節炎、肺纖維化的細胞療法!究竟骨子裡賣的是什麼藥?

107 9 月衛福部發布《特管辦法》,使台灣進入細胞治療的時代!共開放了「自體免疫細胞」、「自體脂肪幹細胞」、「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自體纖維母細胞」及「自體軟骨細胞」等 6 種的細胞治療技術。

國內細胞治療的現況

近年來因「細胞操作技術」有顯著的突破,使得「細胞治療」成為熱門的新興醫療,主要針對因現有療法而束手無策的患者們,提供新的治療選擇。

截至 109 814日,衛福部共接獲 147 件申請案,核准了 46 件的細胞治療計畫,全國共有 24 家醫院投入細胞治療的申請。但大部分的民眾對於細胞治療還是相當陌生,常有「細胞治療可以治療什麼?」、「怎麼治療?」、「去哪裡治療?」的疑問存在。

於是衛福部就推出「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提供了目前已核准的細胞治療相關資訊,清楚的名列出有哪一些醫療機構名單、施行項目、適應症、收費方式與金額,也提供細胞治療相關衛教資訊,好讓民眾可透過該專區來搜尋合法提供細胞治療的醫療院所。

在接受細胞治療前,請先認識自己接受的是什麼細胞

不管是哪一種治療方法,皆屬於專業知識,一般民眾通常都是有需要時才會上網找資料來認識,更何況細胞療法又屬於近年來才出現的新興療法,連專業的醫護人員對於它,也都是處於在學習的階段。

於是《Heho Topics》就邀請了陽明生化所博士張薏雯,來揭開「細胞治療」的神秘面紗啦!張薏雯表示「細胞治療是一個很廣義的東西,像是大家常見到的輸血骨髓移植,其實就是屬於細胞治療的一種」,簡單來說,就是人體接受了血球、骨髓等人體細胞到身體裡,以達到治療疾病的作用。

107 年所開放的細胞治療,又可分為「免疫細胞治療」跟「幹細胞治療」,其中最大的差別,其實它們是不同種類的細胞,帶來的治療作用也不太一樣:

1. 免疫細胞

「免疫細胞」其實就是身體裡的軍隊,可以去對抗外來的入侵物,像是細菌、病毒、癌細胞等。尤其癌症患者通常會有免疫力較差的表現,那就可以透過抽取自身的免疫細胞去做培養後,養成一支強大的免疫軍隊來對抗癌細胞,達到消滅癌細胞的目的。

不過,目前臨床上也發現,在接受過化、放療的免疫細胞,通常狀況不是非常良好,所以帶來的效果也有限。現在臨床上的共識,就是在接受化、放療前,或是有癌症家族史和高風險的族群,也都可以先儲存良好的免疫細胞,以備後續的治療使用。

3種細胞療法的差別。/ 資料來源:健眾生醫細胞提供

2. 幹細胞

「幹細胞」具有取代、修復、再生等的 3 大特性,目前主要是針對皮膚修復、難癒合傷口做修復的治療,如燒燙傷,在八仙塵暴中對大面積燒傷患者,就是運用了幹細胞培養出皮膚層片後,在移植病灶處達到修復的作用。

而台灣目前最常見的幹細胞治療,就是針對退化性關節炎作軟骨修補,以達到減緩疼痛,改善行走困難的問題。

想知道更多細胞治療的資訊,請看⬇️

資料來源:

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

/ 彭幸茹  / Heho影音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肚子上的肥油竟能對抗炎症!《Nature》旗下刊物:免疫細胞逆轉老化

曾被當作垃圾的「外泌體」原來具有維修功能!國衛院研究發現:有助修復腦損、促進腦神經再生

到下午就眼酸、隱形眼鏡戴不住?用「自體血液」製成PRP眼藥水有助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