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估公費疫苗10月底用罄!莊人祥:各縣市施打率都很高

疫苗

今年流感疫苗接種強強滾,開打還不到兩週,已經打了297.2萬劑,已經用了將近4成公費疫苗。台北市衛生局昨天接受議會質詢時也坦言,預計可能10月底就會打完。中央為了讓該施打得到的族群都能打到,疾管署宣布先暫緩50-64歲無高風險的族群公費接種。

預計全體疫苗覆蓋率需達25%

50-64歲的族群總數約有530萬人,目前已有74萬人施打,佔比將近14%,而目標希望達到18%的覆蓋率。但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說:「雖然目標還沒差很遠,怕現在排擠到小孩子,每天配給的量有一定的數量,想要減少壅塞。」

因為以6個月以上到幼兒學齡前的區間,目前施打235千劑,佔比才20.6%,比去年同期23.8%來得少之外,連目標54.2%還有一段距離。因為今年開放所有公費族群施打,接種量暴增,疾管署也正和國內4家廠商洽詢,希望爭取搶購更多流感疫苗,現在都還在爭取中。

陳時中表示:「現在全體目標是達到群體免疫 25%,而這次準備的疫苗量是31.7%。」

各縣市施打踴躍度都高!打不到怎麼辦?

由於昨天北市衛生局在議會質詢時表示,其實北市71.5萬劑公費疫苗,預估10月底將用罄。而確實會有縣市先打完,有些縣市後打完的情況。疾管署副副長莊人祥表示:「其實現在各個縣市施打率都很高,校園一定會打到12月中,因為這是已經排程好的,校園都不用擔心都會先空下來。」

只是民眾擔心如果真的打不到疫苗怎麼辦?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李秉穎召集人說:「不預期這次的流感季會有出現流感的出現,因為像是今年年初流感疫情也很低,大家都有做好個人衛生保健、戴口罩、社交距離等,因此我們可以預期,流感盛行狀態不會上升。」

從去年開始流感病例數明顯下降/圖片來源:疾管署

因此如果沒有打到疫苗的人,個人防護衛生一定要做好,也盡量讓需要優先施打的高風險族群先接種。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流感疫苗太踴躍已打297萬劑!疾管署暫緩無高風險慢性病50-64歲公費接種

新冠流感雙夾攻!800萬疫苗不夠打怎麼辦?張上淳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