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是歐洲第五大死因!WHO:不加強防疫死亡數還會增5倍

隨著北半球進入秋冬,新冠肺炎疫情有隨時再爆發可能,如今歐洲情勢相對不穩定,單日確診人數屢創新高,世界衛生組織(WHO)更警告:「如果政府不加強有效的防疫措施,到了明年1月,單日死亡人數可能會暴增至高峰期的5倍之多。」

歐洲多國在夏季時因為逐漸解封,開始重啟重創的經濟活動,但隨著民眾恢復日常活動,開放學校、重拾觀光活動等,導致各地感染人數激增。像是德國、捷克、法國、義大利在新的一波感染中創下新高確診數。

根據WHO統計,歐洲單日確診創新高已達131726人,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區域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表示:「疫情發展著實讓人擔憂,每日的新增確診者、就醫人數不斷上升,新冠肺炎已是歐洲地區第五大死因,平均每天殺死1千多人。」

如今新一波疫情與今年四月相比,確診人數增加但死亡人數比當時減少,克魯格推測:「由於檢驗量能增加也是確診數增加的原因,但如今感染者可能多為年輕族群,加上醫療環境也有改善。」

為了嚴防接下來疫情擴散,現在歐洲各地開始啟動嚴格的防疫措施,包含法國開始有宵禁,許多國家也勒令關閉酒吧、餐廳,甚至關閉學校等措施。克魯格強調:「這些作為能夠拯救數十萬人的生命,因為根據預測模組的評估,如果各個政府鬆綁這些規定,單日死亡人數恐怕會暴增至4月高峰期的5倍之多。」

有鑒於於歐洲各國確診數激增,國內也不能鬆懈,加上近期境外移入個案也持續增加,昨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才在記者會中鬆口:「預計11月中會實施秋冬專案,來進行近一步的緊縮政策,可能包含對外的邊境管理,以及對內的防疫政策。」詳細執行方向目前仍在規劃當中。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世衛首席科學家:健康的年輕人要等到2022年才有機會打新冠疫苗

美國CDC更新防疫指引 特殊條件下新冠病毒可「空氣傳播」

南韓調查:9成新冠肺炎康復者稱有後遺症! 最常出現有「疲憊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