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到流感疫苗怎麼辦?醫師教兩點做到不怕流感季

流感疫苗現在搶手,才短短開打不到兩週,公費疫苗使用率已達45.3%,昨天疾管署更宣布暫緩50-64歲的族群接種,讓許多人民眾擔心如果不能打公費、自費也預約不到怎麼辦?對此,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該做的保護戴口罩、勤洗手要做到外,如果真的身體有不舒服就該儘速就醫。」

由於流感疫苗接種踴躍,幼兒接種受到排擠,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確實受影響」,呼籲50歲到64歲族群不用急,只是疫苗畢竟有限數量,如果真的打不到怎麼辦?

戴口罩、勤洗手不能忘!有症狀儘速就醫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強調:「戴口罩、常洗手就是很好的防疫手段,注意說有生病的話要盡快就醫,尤其秋冬天出現全身痠痛、倦怠、發燒,這就需要馬上就醫,馬上使用抗流感的藥物,其實是很快就恢復的。」

對於病毒感染,李秉穎說:「越早治療效果越好,不要說怕麻煩不去醫院。」沒有接種到疫苗對於自身健康警覺性要更高。

醫師:預期今年沒有流感疫情!老人家可加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特別如果是65歲以上、5歲以下的小孩子或是有潛在疾病的人,如果接種不到流感疫苗,李秉穎則建議:「可以去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因為對流感來講為什麼會造成死亡,因為有一大部分都是被肺炎鏈球菌感染,現在新冠病毒有一小部分是肺炎鏈球菌的併發症,打肺炎鏈球菌也有部分的保護效果,特別對老人家來講。」只是本身如果有潛在疾病,比如果免疫功能不好、慢性疾病的人,更要多留意狀況。

但其實民眾也不需要過度緊張,其實從去年1月份開始,流感疫情也大幅度下降,且根據南半球的經驗而言也是如此,李秉穎預期:「台灣根本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流感疫情,就是說可能只會有小規模的病例而已,大家對於這件事情不要太緊張。」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流感疫苗太踴躍已打297萬劑!疾管署暫緩無高風險慢性病50-64歲公費接種

兩大原因自費流感疫苗預約人數增加!一次看懂今年四價疫苗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