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造成嚴重後遺症!台男恢復後因「多重腦神經麻」無法吞嚥發聲

照片檔 ID:971659640

新冠肺炎延燒至今,雖然可能將近7-8成的患者都是輕症,但也有不少人康復後出現後遺症。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副部主任方端仁教授,在東亞音聲外科研討會中透露,一名壯年男子染疫後一度命危,雖然後來肺炎成功恢復,卻發現因為多重腦神經麻痺無法發聲和吞嚥,需長期復健治療。

新冠肺炎後遺症不只肺纖維化、慢性咳嗽!

該名患者是一位壯年男子,今年年初在國外染症,嚴重時昏迷被宣告病危,僅依靠呼吸器支持。經過艱苦而漫長的幾個月的治療後,竟奇蹟似的好轉,而且恢復自主呼吸並拔管。

不過辛苦的過程並未結束,肺炎痊癒移除呼吸管後,方端仁教授說:「病患發現自己無法發聲且不能吞嚥,需用鼻胃管進食,當地醫師宣告他得到後病毒多重腦神經麻痺,需長期復健治療。」

照片檔 ID:993463262

多重腦神經麻痺釀青壯年腦中風率升高

過往大家注意到新冠肺炎後遺症,多為肺纖維化、呼吸衰竭或慢性咳嗽等,但多重腦神經麻痺也不可輕忽,方端仁教授解釋多重腦神經麻痺通常分為兩種:

*「中樞型」多重腦神經麻痺:通常是因為感染病毒後全身性發炎導致血液變得濃稠,致使腦中血管梗塞中風引起缺氧,進而引起神經功能麻痺。通常是因為感染病毒後全身性發炎導致血液變得濃稠,致使腦中血管梗塞中風引起缺氧,進而引起神經功能麻痺。」

根據最近的報告,在三、四月美國東部新冠疫情高峰期,青壯年腦中風率是往年的7倍,可見此問題的嚴重性。

*「周邊型」多重:是因插管病人受病毒直接感染口咽及喉部神經,導致嚴重的功能喪失,使病人無法發音與吞嚥,他所收治的個案即為此型,且幸運的是只有單側神經受損。

方端仁教授指出:「當病患呼吸功能漸漸恢復時,可接受現今最廣為國際接受的聲帶內玻尿酸注射,病人在清醒下接受治療,無須再插管麻醉,通常於術後一周內即可正常發聲進食。」

5大要點助患者吞嚥發聲復健

教授提醒無論是哪一型的多重腦神經麻痺,吞嚥發聲復健仍為必要的訓練。

  1. 進食時坐姿良好正直
  2. 盡量小口進食且選擇柔軟較不需咀嚼的食物
  3. 吃東西時保持緩慢而規律的呼吸
  4. 進食時勿分心,如若感覺疲勞,即刻停止
  5. 少量多餐,注意攝取足夠熱量以促進身體恢復

【方端仁醫師小檔案】

  •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副部主任
  • 專長:喉部聲帶疾病、嗓音外科、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打鼾手術、咽喉癌雷射手術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是歐洲第五大死因!WHO:不加強防疫死亡數還會增5倍

世衛首席科學家:健康的年輕人要等到2022年才有機會打新冠疫苗

美國CDC更新防疫指引 特殊條件下新冠病毒可「空氣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