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之亂/陳時中致歉:疫苗政策不是讓每個人都打,是要達到群體免疫

昨天疾管署突然宣布暫緩50-64歲的族群接種流感疫苗,造成許多民眾白跑一趟,有許多不滿的怨言,對此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親自上火線致歉,且強調:「疫苗的政策不是讓每個人都打,是要達到群體免疫效果,覆蓋率25%就夠了,希望先讓高風險族群優先施打。」

政策急轉彎!陳時中:選定效益比較高的族群來打

由於政策急轉彎讓許多單位及民眾來不及反應,造成許多怨言,陳時中連續兩天臨時召開記者會對此政策說明:「原本很多人預約沒有接受到訊息,對此表達最大的歉意,但目標是不每一個人都要打,希望達到25%達到群體目標,公費加自費就有31%,因此選定效益比較高的族群來打。」

目前疾管署對三個主要目標族群,希望先達到預期的涵蓋率:

由於50-64歲的族群往年都施打的比例較低,由於今年可能疫情效益,去年總共才打53萬人,今年卻已達77萬人,目標涵蓋率是18%,目前已達14%,陳時中表示:「這速度比其他族群速度快比較多,我們希望讓其他族群先把進度趕上來,別讓施打的族群偏掉了,這樣整體防疫的效果會比較差,希望同樣的接種數可以達到最大的效益。」

兩大族群為施打目標!50-64歲高風險族群需自備證明

陳時中強調目前還是兩大族群為施打目標:

一、高風險:患者得到病的時候會比較嚴重(慢性病患者、65歲以上、幼兒等)

二、高傳播風險:因為活動力比較強的,有可能群聚造成傳播(醫師人員、第一線服務工作者)

但陳時中也再三強調:「高風險的族群接種率越高,效益會越好,重要需要的保護卻打得少,這樣防疫效果就會比較差。如果是50-64歲高風險的人還是可以施打疫苗。但高風險的人需要經過認定,可能要帶慢性病的處方籤、藥袋、病例資料來做個證明。」

由於有專家表示,疫苗這關過了之後下個決戰點將會在藥物儲備上,對此疾病管制署周志浩署長回應:「抗病毒藥物目前儲備230萬人份,是非常的充裕。」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打不到流感疫苗怎麼辦?醫師教兩點做到不怕流感季

2020年流感疫苗懶人包/自費、公費差在哪?該去哪家診所施打?

兩大原因自費流感疫苗預約人數增加!一次看懂今年四價疫苗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