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細胞安全性較高卻仍有受限!提前儲存、使用異體幹細胞將視為未來趨勢

再生醫療」深受全球的注目,其出現的主要目的為治療人受損的細胞、組織,及內臟器官,以細胞誘導或透過實驗室培養人體組織的方式,來治療疾病或是修復傷口,還有代替無法正常運作的細胞,成為治療的新選擇。

台灣醫學的發展

而台灣的再生醫學產業包含了「細胞治療」及「組織工程相關生醫材料」等 2 大領域,目前所開放的《特管辦法》(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在 107 年開放了 6 項細胞治療技術,包括運用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在經過標準治療無效的癌症病人與實體癌末期病人、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用於膝關節軟骨缺損、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用於大面積燒傷及困難癒合傷口等。

但《特管辦法》上路 2 年後,於今年(109年)9 月作出更動,將刪除衛福部召開相關會議,將細胞治療部分的條文作了更動,針對 CD34 +  selection 造血幹細胞、自體脂肪幹細胞、自體纖維母細胞、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等細胞治療規範,根據新的文獻及實證下無明顯差異的項目進行適當刪減。

特管辦法通過後,細胞治療的成效如何?

在節目《Heho Topics》中,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表示,台灣因開放《特管辦法》,由政府帶頭,造就了產、學界一同的加入,三方聯手打造更好的醫療環境。

而目前主要開放的是屬於等級最低,卻安全度最高的「自體細胞療法」,大部分是給癌症進行治療,但進行 2 年多以來卻發現了一些限制,像是能夠進到自體細胞療法的時期,會是經過標準治療無效的患者,觀察到再經過化、放療之後,會讓細胞的狀況沒那麼好,所以會影響治療的效果。

另外,癌症的病程非常難控制,所以在等待細胞培養的過程當中會出現變化,導致無法繼續進行細胞治療。針對上述的 2 大限制,張薏雯博士則建議可事先「儲存細胞」,將好的細胞先存下來,這樣在後續的治療上也有比較好的作用,最佳的儲存時機如下:

1. 若是已經確診,在進行化、放療前進行儲存。
2. 有癌症家族史及癌症風險的人,可考慮在健康的時候儲存,以備日後不時之需。

自體細胞存有許多限制,異體細胞有望解決嗎?

張薏雯博士就目前國際上的細胞發展表示,有許多跟幹細胞或細胞有關的臨床試驗,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使用「異體細胞」來進行相關研究,最主要的原因有下列 2 點:

1. 節省時間

因為細胞是需要時間培養的,在此前提之下,若是使用自體細胞,就可能會因為無法趕上病程進展,出現臨時緊急狀況而無法繼續進行下去。

2. 一制化的製備流程

自體細胞的製備是客製化進行,在實驗室裡就佔據了一條製備管線,導致成本非常高,這也就是為什麼細胞治療如此昂貴的原因。而使用異體細胞,在製備過程中做好嚴格的品質控管及檢驗下,使它的效果達到一致性的現象,就可以像是藥品一樣大量產製,不只讓更多人受惠,價格更是可以下調,缺點就是仍有一些排斥、感染等風險需要考量。

想知道更多細胞治療的資訊,請看⬇️

/ 彭幸茹  / Heho影音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有助逆轉關節炎、肺纖維化的細胞療法!究竟骨子裡賣的是什麼藥?

到下午就眼酸、隱形眼鏡戴不住?用「自體血液」製成PRP眼藥水有助緩解

「脂肪」再也不是肥胖代名詞!關節炎、燒傷可靠「脂肪幹細胞」來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