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公開讚賞:台灣為亞洲防疫模範!關鍵成功抓出病例進行隔離

新冠肺炎疫情燒不停,全球超過4,000萬人染疫,台灣至今對於防疫情不敢鬆懈,確診人數維持在540例,且448例為境外移入個案。世界衛生組織(WHO)在記者會上中,點名台灣是亞洲防疫成功的範例之一,其中戰勝病毒的關鍵便是專注找出與隔離病例。

隨著北半球進入秋冬,歐洲國家確診人數大幅增加,外媒在WHO的記者會中詢問,歐洲感染新冠肺炎人數大增,相較亞洲國家例如中國卻並未如此,歐洲各國防疫措施哪裡出錯?

對此,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表示:「成功對抗疫情,且成功獲得改變的不只中國,東亞許多國家、地區及衛生當局如日本、台灣、新加坡及澳洲等,不但壓平疫情曲線控制傳播,並在一段長時間內維持低感染人數。」

萊恩強調:「這些戰勝病毒並加以控制的國家共同點是,專注找出和隔離病例,並提供住宿、食物等社會支持,而且在控制疫情之後沒有放鬆,不斷提高測試能量。」

人民是否願意配合政策也很重要,因為萊恩指出:「這些國家的人民對政府抱持更高的信任度,因此使防疫措施得以實施更久。」

但事實上面對疫情各國的防疫不同,也許跟文化、習性也有關係,WHO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則認為:「歐洲不像亞洲國家先前有處理過SARSMERS的經驗,但歐洲近期在對抗新冠肺炎,相較今年春天已經有更多準備。」

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最後提醒:「隨著北半球進入冬季,確診個案持續增加,尤其是歐洲與北美州。如今大家可能已經防疫疲勞,但這種病毒顯示,一旦鬆懈就會以驚人的速度迅速反彈。」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美國CDC更新防疫指引 特殊條件下新冠病毒可「空氣傳播」

疫情至今首見兒科病房100%佔房率!醫師:是一個值得警戒的信號

南韓調查:9成新冠肺炎康復者稱有後遺症! 最常出現有「疲憊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