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近視雷射手術又怕手術風險、術後乾眼?專家破解 3 大迷思

近視其實是一種疾病,就像其他病症一樣,手術也是治療方法之一,但要在眼睛這麼精密又重要的部位動刀,許多人還是會感到害怕。不過近年來,近視雷射手術的發展相當進步,也有全自動雷射技術,降低人為失誤,以及增加安全性,重要的是,在手術前,充分與醫師溝通並做足檢查,才能矯正視力又保障眼睛的健康。

近視雷射迷思大解惑

1. 近視雷射手術失敗會導致失明嗎?

「失明的比例其實非常的低,失敗的案例也很少。」濰視眼科臨床研究副理陳思如表示,對患者來說,會覺得手術失敗是因為術後視力不如預期,因此在術前溝通,像是視力能矯正到什麼樣的程度、散光是否能改善等,都需要先有共識。而面對有些曾做過近視雷射手術,還是覺得視力不夠滿意,前來諮詢的患者,醫師也會協助評估,是否合適進行第二次手術,以及說明相關注意事項。

2. 近視雷射手術後會再近視嗎?

長期使用 3C 產品的患者比較容易有再近視的情況,就是所謂的度數回退,要養成用眼的好習慣,才不會再次近視,例如,不要近距離用眼太久,覺得眼睛有點痠了就要休息一下,近距離用眼 30 分鐘就要休息 10 分鐘。

3. 近視雷射手術結束後可以馬上工作、運動嗎?

可以依照患者眼睛的疼痛感、異物感來判斷是否能工作。陳思如說明「做完雷射後,通常接下來兩三天眼睛會有一點異物感,但基本上不影響生活,有些人擔心會影響工作的話,就建議可以在週四進行雷射,週五到週末就好好休息,週一就能正常回去上班。」而運動則是建議一個月之後再開始進行。

建議近視雷射手術前先諮詢 5 個問題

  1. 術前檢查有哪些?
  2. 近視雷射的術式比較、優點、缺點、以及安全是否都了解?
  3. 近視雷射能將度數矯正到什麼程度?
  4. 術後醫師與醫療院所會提供哪些照護?
  5. 未來是否存在眼睛疾病潛在風險?

決定做近視雷射手術前,除了了解手術的各種迷思,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跟醫師諮詢清楚自己眼睛的狀態,尤其是眼睛的角膜厚度及眼部疾病,都需要先尋求專業醫師的檢查。

文∕莊筱彤、李佩諠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近視雷射手術怎麼挑?優缺點、恢復期、費用詳盡整理一次看懂

9 大眼周按摩穴道,舒緩近視、消除眼睛疲勞有一套!

螢幕看太久眼睛好酸澀!中醫推「枸杞菊花茶」對抗乾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