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宗疫苗臨床測試志願者死亡! 牛津大學評估安全研究繼續

現今不少新冠肺炎疫苗仍在臨床最後階段,多數人看好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共同研發疫苗,但一名名志願者在牛津大學的三階段臨床試驗時死亡,引發外界議論,不過此消息並未讓臨床試驗暫停,而是將繼續進行。

根據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Anvisa)最新公布的資料,一名28歲參與英國牛津大學臨床試驗的志願者死亡,死因是新冠肺炎併發症。

對此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表示:「已針對此事件展開調查,但基於對參與試驗人員的醫療保密原則,無法透露更多志願者的訊息。」幫助協調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在巴西進行的聖保羅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Sao Paulo)稱,志願者是名巴西人,居住在里約熱內盧。

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的主席安東尼奧·巴拉·托雷斯(AntônioBarra Torres)指出:「目前還無法確認志願者是否已接種了牛津疫苗或安慰劑。」對此,路透社報導中則有不同的看法,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若該名死亡的志願者是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的,那麼臨床試驗將會被中止,顯示這名志願者是接種腦膜炎疫苗對照組的成員,但消息並未得到證實。

牛津大學的聲明指,經過詳細評估後,認為試驗沒有任何安全憂慮,因此計劃不會暫停。

這並非牛津疫苗第一次引發討論,上個月一名英國志願者在接受了一定劑量疫苗接種後,出現橫貫性脊髓炎,當時停止了牛津疫苗的臨床研究,但當局又進行了審查之後,在將近一周後臨床測試又恢復了,因為專家認為疫苗與感染之間的因果關係尚未得到證實。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造成嚴重後遺症!台男恢復後因「多重腦神經麻」無法吞嚥發聲

疫情至今首見兒科病房100%佔房率!醫師:是一個值得警戒的信號

南韓調查:9成新冠肺炎康復者稱有後遺症! 最常出現有「疲憊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