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無手機焦慮症」引起嚴重睡眠問題! 美國近9成大學生為中重度患者

3C產品雖然方便,長久下來讓人越來越依賴,不少人當身邊沒有手機時就容易感到驚慌、焦慮。美國睡眠醫學科學院更一步發現,其實這樣的焦慮心態也會影響到睡眠。從研究發現至少近9成的美國大學生都有此現象,焦慮情況不僅造成造成白天的嗜睡,又降低晚間的睡眠品質。

民眾對手機依賴性越來越高!憂心遭社群孤立

「無手機焦慮症」是一個相對較新的名詞,大約在10年前被創造出來,描述當人手機不在自己身邊時會有許多焦慮感。通常使用手機越頻繁的人,對手機的依賴性也越高,甚至不自覺強迫自己不斷看手機。

拉什醫學院 (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精神病學教授Niranjan S. Karnik博士認為:「會出現這種焦慮其實源於對孤立的恐懼、擔心缺乏溝通,以及不參與社交網絡的感覺。」而這樣無手機焦慮症事實上跟睡眠也有很大的關係。

手機焦慮症造就不良睡眠!

根據一篇刊登在《睡眠》(sleep)雜誌上的研究發現,嚴重的無手機焦慮症還會造成行動力下降和不良的睡眠行為,如白天嗜睡、失眠、睡眠品質不佳、時常半夜驚醒等問題,這樣的現象更普遍出現在美國的大學生當中,89%的大學生都有此困擾。

研究一共找了327名平均年齡20歲的大學生,每一位參與者都需完成問卷調查,包括無手機焦慮症調查表、 Epworth嗜睡量表、睡眠衛生指數。其中發現幾乎所有學生都存在焦慮症,其中輕度佔10%、中度佔83%和重度焦慮症佔7%,只有1名學生完全沒有受此影響。

轉移注意力降低對手機依賴

研究人員同時也是亨德克斯學院心理學教授詹妮弗·佩斯卡(Jennifer Peszka,PhD)也對此訝異:「原來無手機焦慮是如此普遍,特別是研究中表明,這樣的焦慮症與較差的睡眠之間存在聯繫。」

如果想要戒除無手機焦慮症的方法,專家建議最重要的是學會「自我控制」、「轉移注意力」,像是出門運動就有良好效果。另外,也可以通過例如聽音樂,放鬆身心,經常和朋友聚會,和朋友聊天,降低對手機的依賴,緩解手機分離焦慮症。

參考文獻

0180 Sleep, Sleepiness, and Sleep Hygiene Related to Nomophobia (No Mobile Phone Phobia)

延伸閱讀

睡前喝酒助眠不一定幫助入眠!改善睡眠障礙需要「儀式感」

做惡夢是心理出現警訊!美國睡眠醫學會:憂鬱症、失眠早期發作指標

還不睡覺嗎?研究:腦脊液在睡眠時大量湧入大腦「清理廢物」